互联网时代政工人员亟须转型升级

2015年06月12日 07:42   来源:工人日报   □于立民

  互联网时代,企业将更加开放、强化创新、突出资源整合,而伴随着信息技术、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新思维、新事物、新技术、新平台不断涌现,知识更新瞬息万变,整个社会已进入一个全新的知识经济、互联网时代。

  聚焦互联网时代的变革,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整合资源,价值交互,创造用户最佳体验。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落地,必将要求企业政工人员对自身定位、职能、机制、团队、工作流程等进行颠覆、转型、升级,以实现企业政工人员的价值。 

  在互联网的推进作用下,面对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部分企业政工人员思维封闭,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在工作中集中表现出“三多三少”:一是组织学习时陈词滥调多,更新换代少;二是同职工交流时说教指挥多,启蒙引导、服务需求少;三是平时应用传统技术手段多,结合互联网、云计算少。

  因此,企业政工人员转型升级不但是全面提高企业政工从业者素质的关键举措,而且是新形势下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必由之路。

  企业政工人员需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切实了解互联网时代对企业、对一般员工、对企业政工师整体、个人工作及生活的巨大改变,认真研究企业政工工作面对的新形势、新技术、新问题,确定自身定位、理念、能力与互联网时代之间的差距。

  之前党群组织、宣传、教育工作,现在的角色是“小微”,是要有自己的用户、有自己的订单,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政工人员的目标是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正能量。

  企业政工人员不断更新观念,要积极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日趋开放的大环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展思维,开阔视野,发挥创客精神,永远自以为非,创业创新,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应变能力,实现在政治工作上的引领。

  企业政工人员需要积极调整自身工作职能,贴近一线,引导党员同志,做样板模范,带动团队为用户服务,最大限度实现政工从业者的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传媒手段发达,信息传输渠道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宣传快捷,职工文化水平、政策法制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积极探索适合新形势新特点的方式方法,就会失去感染力、号召力。因此,探寻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是政工干部的关键任务之一。要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探求国家政策的变化对现实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针对性。

  政工人员创新工作可以从搭建信息化平台切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开放、信息共享,同时通过信息化工具,比如微博、微信、QQ等及时与内部用户、外部用户以及兄弟单位政工系统人员进行互动和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有价值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分享和传播。

  网络化战略的推进中,企业聚焦创客引爆引领,政治工作也要做到“品牌与时代同行”,紧紧围绕政工品牌的建设,鼓励各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形成带有各自小微个性化特色的党建子品牌,以选拔“人单合一党员、团员、工人先锋”为载体,引导全员交互用户、积极抢单,创造用户价值。

  在企业范围内搭建政工创客交互平台,发挥政工节点的组织作用,为员工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员工创新氛围,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

  对企业政工人员的考核,需要根据网络化战略下政工师的定位、职能、目标等制定符合网络经济的考核方案,明确政工人员的内外部客户及客户需求,设立“用户付薪”考核体系,通过对政工师创新服务、品牌宣传、价值增值等指标的考核,真正实现用户评价、满意付款、员工抢单薪酬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共同提高、共同遵守的政工流程体系,用来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促使政工人员主动转型,积极调整,明确自己的价值所在,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政工人员的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