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放开促竞争机制尽快形成

2015年06月08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毛建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6月7日《北京晨报》)

  价格暴涨不是药价放开的初衷,让百姓不再“看病难看病贵”才是目的。过去的事实已经证明,药品价格管理环节的过多行政干预,常常和已经市场化的药品科研、生产、流通、使用等发生矛盾,容易出现扭曲的现象。药价放开,正是因此而生。从大的方面讲,药价放开符合改革精神,体现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小的方面讲,这也是解决药品乱象,特别是一些低价药品“一限就死”的必由之路。也就是说,从方向上讲药价放开是正确的,是应该坚持的。

  针对地高辛片的价格暴涨真相还需要权威还原,不能偏听偏信“某人说”特别是“利益方说”。对于有关方面来说,现在更应该依据《价格法》和《反垄断法》,监督查处市场中的暴利和价格垄断行为,特别是有没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药品的行为。

  如果存在类似不正当行为,那就依法惩罚;如果不存在类似行为,确实是市场反应,特别是成本驱动,那就不能用“行政之手”强摁。这里的工具选择,只能从市场力量方面考虑。药价放开后出现暴涨十倍,这是不正常的。但无论是“垄断推动”,还是“成本推动”——原材料供应也可能存在垄断问题,都不是改革自身的问题,而是改革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必须坚持的是,即便药价暴涨也不能开改革倒车,还是应该坚定不移抓改革,向改革要办法。从某种意义上讲,某种药品价格应该处在什么水平,并不是改革的重点,如何形成一个有效的药品价格竞争机制,这才是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