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备,穿过大半个地球来“挺”你

2015年05月22日 10:08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 (5月21日 中国政府网)

  对于东西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和巴西之间的经济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从产能到装备再到基建,从高铁、水电、通信,都映衬出彼此锦瑟和弦的出彩点。

  李克强总理在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所收集的感知是全方面的。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长陪同下,登上中国北车长春客车公司为里约奥运专线制造的地铁列车,体验其启动、加速、减速停车等运行的全过程。总理最关心的是乘客乘坐是否平稳舒适,并向巴西驾驶员了解驾驶使用感受,询问他有何需要调整和改进的地方。

  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在里约登上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巡航瓜纳巴拉湾。中国装备因其安全、舒适、静音等优良性能,深受乘客青睐。总理也事无巨细,先后察看各舱室功能,体验座椅是否舒适。他告诫中方建造者,质量是企业的金名片。

  从地铁列车到渡海轮船,李克强总理“立体式”的亲身体验,是中国装备在海外的又一种“阅兵”。在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就用大幅篇章来勾勒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蓝图。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要完成这种波澜壮阔的路线图,“走出去”无疑是重中之重。

  一边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很多国家对于基建项目的望穿秋水。譬如巴西,在两年的时间内,就要经历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两大世界性的赛事。无形中,就已打造出巨大的基础建设的需求。同时,对于还具有明显发展中国家特色的巴西来说,追求质量的同时,肯定要要兼顾到性价比的特点,在账面上绝不能寅吃卯粮。这些说着葡萄牙语的聪明人,把目光瞄准到了中国装备。

  这是一拍即合的买卖,更是在经济合作基础之上的意识融合。李克强总理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之行就说到中国装备,“不仅质量好,而且符合环保标准。”这不仅是巴西政府一起达成的共识,去年世界杯期间,中国北车所生产的列车,就开往在世界最大球场——马拉卡纳球场的道路上,在炎炎盛夏之际,给往返旅客带来惬意的感受。百姓口碑效应下,巴西政府更乐于和中国签署更多的装备订单。

  去年底的欧亚之行,李克强总理带回带回数百亿美元装备和基建大单。在接下来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就说到,中国今天已经走到一个新的阶段:要从过去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升级为向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重要基地。让中国企业和产品在国际市场接受更高水平的检验,在激烈竞争中提质增效升级。

  用实力的装备,走到哪都有通行证。如今,在塞尔维亚、土耳其的欧洲重地,到坦桑尼亚、南非的火热国度,再到巴西这般的拉丁异域,中国装备用自己的势力打造着经济合作的快车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种穿过大半个地球来“挺”你的姿态,让中国经济乘上了外交翅膀,也洒下友谊种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