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能否从麻烦中脱身?

2015年05月22日 07:41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自从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面临各种麻烦,一会儿是“邮件门”,一会儿是克林顿基金会“捐款门”,这边刚被质疑收入太高,那边又被拿两兄弟说事,但是希拉里本人似乎很淡定,并没有过多地纠缠于这些问题,她在民主党内和选民中的支持率也未受多大影响。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希拉里平安过关的可能性并不小。

  对希拉里来说,困扰最久的麻烦无疑就是“邮件门”了。“邮件门”自今年3月发端,至今已经过去了近3个月,共和党人、民主党人、美国国务院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被卷了进来。从已有事实来看,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这一点并没有成为争论焦点,真正可能威胁到希拉里的,是她在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中是否失职,这就需要公开邮件来检验。

  事件本身也正是朝着这一方向发展的。5月19日,美国华盛顿地区法院做出决定,要求美国国务院一周之内确定全面公开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邮件的时间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当天就表态将服从法院的决定,并表示将会首先公开涉及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的近300份邮件,内容达900页。此前一天美国国务院曾向法院表示,计划在明年1月公布所有邮件。

  对于公开邮件这一方式,共和党人可谓既希望又担忧,因为共和党对希拉里的指控只能通过邮件内容来证明,但邮件也可能证明希拉里是清白的。希拉里则自始至终坚持要求公开邮件来为自己洗脱嫌疑。在了解到华盛顿地区法院的决定后,希拉里在第一时间表示“希望他们尽速公布”,除此之外她并没有多说什么。如果说她在应对这一事件上有什么策略的话,那就是以静制动。

  事实上,以静制动几乎是希拉里对付各种麻烦的唯一手段。除了“邮件门”之外,克林顿基金会接受外国政治捐款的问题,希拉里两个弟弟的问题,以及希拉里夫妇收入过高脱离普通民众的问题,都在纠缠着希拉里,但她很少去正面回应这些问题,只是一心展开竞选活动、募集竞选资金。19日希拉里对各种问题的回应,是她最近28天以来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在此之前,共和党人甚至开始指责她故意疏远媒体和公众。

  但是希拉里的对策目前看来可能是聪明的,因为她的人气并没有受各种麻烦太大影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本月初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受访者对希拉里的负面评价自3月以来上升了6个百分点,正面评价少了8个百分点,但她仍然是共和党和民主党所有候选人中获得正面评价最高的,也是唯一一个正面评价不低于负面评价的候选人。而在假定的大选背景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也是所有候选人中最高的。

  目前希拉里在民主党内仍然一枝独秀,而共和党内已经出现6名候选人。即使希拉里能够从目前的麻烦中脱身,也将面临6名甚至更多共和党候选人的“围攻”。距离2016年大选投票还有17个月的时间,美国总统选战还可能有更多的故事出现。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