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房被抓神逆转”亟待追根溯源(图)

2015年05月18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16日,网曝“大连小伙从2013年底起每次外出开房都被警察带走”。大连警方17日回应,经查证事件属实,原因是警方禁毒队信息录入错误所致,已采取措施纠正。被冤者要求尽快恢复名誉。(5月17日新华网)

  大连人李某一年多来每次出差开房都会被警方带走协查,以至于成为一种“开房后等待警察来临”的习惯,本身已足够诧异,而关于其误抓——吸毒——误抓属实的“神逆转”剧情更让人不安。

  此事被媒体报道,警方进行核查后确认2013年4月4日办案民警在录入涉毒犯罪嫌疑人信息时,将同名同姓的无辜的李某的身份证和照片同时误录,造成无辜的李某出差在外经常受到警察调查。这里有几个重大错误:第一当然是错录,第二面对无辜公民的一再申诉,没有核查也没有及时纠正,甚至在网络曝光后,依然坚持其是吸毒人员的说法,导致其再次遭受“吸毒影帝”的骂名;第三,长达一年多的时间,李某数次被误抓,却没有合适的成功的维权渠道,如果不是引发网络持续关注,这个莫名其妙的受屈情节不知道要演到第几季。

  因为警方工作的不严谨,态度的不认真,权力倨傲,犯错成本过低,给公民权益造成了巨大伤害。现在,无辜的李某被误录的信息已经全被删除,警方表示将对误录信息事件进行倒查,依据相关规定追究当事民警的责任。知错就改、依法追责,这是对工作失误的必要修正,也应该成为公权力承担犯错成本的新范式。

  “神逆转”多指情节出乎预料、不合常理或不当。“开房被抓”屡遭“神逆转”,说明执法为民、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的宗旨多停留在口头上而非实际行动中。莫让“神逆转”一而再再而三地混淆视听,误导民众,损害公民权益和法律威严,“开房被抓”亟待追根溯源,举一反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