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摆摊卖烤脑花的女研究生点赞

2015年05月12日 07:34   来源:长沙晚报   王 捷

  又到一年毕业季,此时,大多数同学除了忙于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成了迫在眉睫的事。然而,即将从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毕业的研三女生焦昱纬却一点也不慌张,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女生,早已谋划好了未来——回到老家河南省洛阳市,摆摊卖重庆烤脑花。(5月11日《重庆晚报》)  

  女研究生摆摊卖烤脑花,所学的专业没有派上用场,看起来是大材小用,太浪费了,但笔者仍要为焦昱纬点赞。

  首先,点赞其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女研究生的确是人才,理论上要找一个体面的工作,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找工作并不顺利。值得肯定的是,焦昱纬不自怨自艾,反而因找不到一家烤脑花消愁而看到了商机,决定先创业,再就业,比起那些自命不凡、好高骛远,找不到工作就堕落的大学生而言,她没有被眼前的失败所打倒,实现了自强自立。

  其次,点赞其不畏的坚韧品质。焦昱纬想拜师学艺,可是吃了闭门羹,店老板说“烤脑花的技术属于商业机密,不外传”。这没有难倒焦昱纬。她决定,拜师不成就自己去摸索,偷学技术,并在厨师指点下,终于做成了正宗的烤脑花。现在她每天卖50份烤脑花,节假日卖60份,每天营业额在800元左右。可以说,焦昱纬初次创业小有成就。

  焦昱纬作为研究生,在街上摆摊卖烤脑花看起来不体面,但是标本意义不可小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语境下,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今后如果焦昱纬把所学知识用于烤脑花的经营,把街头小摊变成公司,推向机械化、规模化,则是一份大事业,可以为更多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