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传道、授业、解惑 一个都没有

2015年05月12日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好为人师的韩愈写出了《师说》这篇充满进步意义和解放精神的文章。文中,韩愈提出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概念,分别可以理解为思想品德教育、学业技能教育和答疑解惑的指点。

  笔者一直以为,全国的老师们统统应该将《师说》倒背如流。不仅仅记住师道尊严,明白自身的价值和崇高地位,更要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自己的本分。这种认识,不是挂在嘴头上的,而是要在每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不断实践并且加深认识。

  近日媒体报道,安徽怀远某小学的学生长期遭班干部勒索高额钱财,不顺从的孩子会被逼吃屎喝尿。从“长期”二字中,我们能够体会到身为教育者的严重失职,班主任、校方有长期纵容的嫌疑。现在,涉事学生已经转学,该生班主任的教师资格被撤销,校长也被撤职,并均调离该教学点。这样的处理,不知对长期备受欺凌的学生能否有所补偿。但此事件中透露出来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却是教育的变质。

  另外一则新闻,没有这么令人发指,却同样暴露出一些地方教育环境的畸形。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大胆甄嬛,血相溶者即为亲,你还有什么好说的!来人,把她拉下去!’熟悉不?《甄嬛传》的台词呀!7日下午,在成都市泡桐树中学的教室里,一群学生在排练《甄嬛传》,作为该校最火的戏剧选修课,上线两秒钟就被抢光。花盆底、长指甲,人家的道具可真细致!”

  完全想象不出这所中学开设这样的戏剧选修课目的何在。是为了让学生学习戏剧表演技能?了解历史文化常识?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想来想去,这个选修课,传道、授业、解惑的内容,一个都没有。被戏说了的历史能让孩子们学业精进?嫔妃间的勾心斗角,能让孩子们修习德行?动辄长跪不起,能让孩子们解开疑惑?

  当老师们自己对“传道授业解惑”的认识产生歧义的时候,当教育部门并没有给予足够清晰的方向和严格的考核的时候,教育的后果,很可能会误人子弟。F102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