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经贸合作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2015年05月11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贸合作是中白双边合作的亮点和重点领域。两国间的商品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一批成套工程项目正在启动。经贸投资合作的红红火火,是以两国政治上的高度互信为基础的。可以说,坚定的政治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机制保障。当下,两国务实合作之舟已沿着“一带一路”开辟的新航线,扬起互利共赢的风帆

  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中白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尤其是自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层级交往更趋频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全面提速,双边关系进入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经贸合作是中白双边合作的亮点和重点领域。近一段时间来,中白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两国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两国间的商品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一批成套工程项目正在启动。据白方统计,去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27%。目前,中国金融机构对白提供的各类贷款近55亿美元,支持了20多个双边合作大项目,白俄罗斯成为我国在该地区实施大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

  作为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共同确定的战略性项目。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并寄予厚望。为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专门签署法令,明确工业园内包括税收、土地在内的相关优惠政策50年不变。白政府高官表示,工业园项目将为白引入世界知名企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科研进步和增加就业。工业园自去年开工以来,已吸引了大批中资企业,如中兴、华为、中国华电、四川长虹等一批企业均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广东省和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府分别签署协议,将在工业园内建设各自的子园区。正如白主流媒体所言,中白经贸合作已升级换代,开始向实施大型投资项目过渡,而中白工业园则是不可或缺的桥梁。

  与建设中的工业园相呼应,两国省州层面的地方经贸合作热火朝天。白政府最近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如何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并责成各州州长要加强同中国各省份的紧密合作。白方强调,“如果不直接开展省州合作,那么与中国的合作就达不到目标。”白方期待着在即将举办的中白地方经贸论坛上,通过面对面接触,找准合作的切入点,获得关于推动合作的具体步骤信息,最大限度地挖掘合作潜力。

  经贸投资合作的红红火火,是以两国政治上的高度互信为基础的。中白两国坚持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都视对方的发展为自身的重要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已成为白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卢卡申科总统日前在其国情咨文中表示:“白俄罗斯为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建立良好关系而感到骄傲。”多年来的相互信任把两国连结在一起。可以说,坚定的政治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机制保障。

  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得到了白方的热切回应。作为欧亚地区重要国家,白俄罗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地理位置优势。白俄罗斯处于欧盟和独联体之间以及波罗的海诸国到黑海的交通交汇点,有欧亚铁路、公路、输油输气管道、通讯系统、水路和航空交通交集,是欧亚大陆交通物流枢纽。可以说,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的重要节点。白方高级官员在多个场合表示,愿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中国也重视白俄罗斯的区位优势,视白俄罗斯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将其同白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可以预见,中白务实合作之舟已沿着“一带一路”开辟的新航线,扬起互利共赢的风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