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提速的“能源”须未雨绸缪

2015年05月11日 06:58   来源:红网   知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7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医改全线提速。(5月10日澎湃新闻网)

  虽然报道将此归纳为“医改提速医生将涨工资,医药代表或将‘没饭吃’”,但细细梳理,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改革举措围绕社会关注的医院、医生、医药和医保等几个方面,而且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个将促使医改提速的“安排表”,实际上这是一项涉及医改和全民健康的大工程。

  对于医疗部门来说,不但将面临着破除“以药补医”,优化医院布局的“伤筋动骨”;而且还要从体现工作价值的理念上,提高医生薪酬,调动积极性。对于“看病难”问题,将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补助额度,让“烟熏治疗”、上街当“人肉沙包”为患病儿子筹集治疗资金之类的社会惨象不再重演。这确实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将此称作“医改提速”,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能源”。这就如一台发动机,要使得它高速持久地运转,必须要有足够的“能源”,也即燃料。否则,发动机设计的再先进合理,没有足够的燃料还是无法运行的。从有待改革的现行医疗体制来看,维持这台“机器”运转的主要“能源”就是“以药补医”。但按照医改要求,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然而,这些“指标”和“挂钩”,都是与医生的收入有关的,在医生的技术和药费倒挂的现实下,没有了“药”如何补“医”?

  这就必然涉及提高医生薪酬的问题。如何提高医生的薪酬?最合情合理的标准上根据医生的技术。然而,提高医生薪酬的资金来源,是否完全依靠调整诊疗费的标准来获得?如果这样的话,在“以药补医”和“以医术补医”的转变中,似乎与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关系不大。因为,无论“以药补医”还是“以医术补医”,其中所需的资金,都是医院在诊疗过程中获得的,假如在额度上基本持平,对患者而言只是收费的项目不同而已。

  这个问题在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补助额度的积极举措上更加突出。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补助额度,就更凸显出资金来源问题。如果说在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上,通过改革去除类似“医药代表”的中间环节,特别是腐败形成的“无底洞”,可以大大节约成本,减低医疗费用,那么,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补助额度,必须由地方财政“兜底”了。因此,医改提速的“能源”必须未雨绸缪。

  无论是去除“以药补医”后的提高医生薪酬,还是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补助额度,政府在公共投入上应该早作安排。只有当财政在转移支付中,对医疗这项有关公益的服务做出侧重,从而减轻有关公共福利的单位“自收自支”的负担。本来,有关全面健康的服务单位,应该尽可能脱离商业盈利模式,在国家经济实力逐渐增强的情况下,让他们在没有后顾之忧的保障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此,笔者觉得,医改提速的“安排表”,在设计宗旨上已经充分体现了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