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围女”造假是“知识卖淫”

2015年05月08日 08:34   来源:羊城晚报   何龙

  自称明星、模特,网上一搜她们的名字,不但百科里有详细的简历、图片展示,而且还有不少门户网站报道的“新闻”。同时,在微信上,她们又动辄以成千上万元的价格招嫖卖淫。其实,资料均是伪造,只为提高“身价”。

  这是媒体在报道深圳网络卖淫案时,对当下卖淫包装新术的描述。

  5号,深圳市检察院首次批捕了一宗通过开设专门的微信群进行介绍卖淫活动的疑犯,披露了“外围女”通过伪造个人资料假扮明星从事卖淫活动的案情。

  “外围女”也叫“商务模特”,原本是指模特行业边缘的一群人。她们并非真正的模特,而是打着模特的旗号招揽皮肉生意。2013年“海天盛筵”事件曝光后,“外围女”的外延有所扩大:那些拍过小广告,在不知名影视剧里扮演过小角色的女演员,也入围到“外围女”的概念中。这些“外围女”凭着有限的模特或影视经历,在与土豪们陪吃、陪玩、陪睡时要个好价钱。

  某些土豪在用多了普通美女之后需要变换口味,而“外围女”这种“贴牌产品”正好迎合了他们追猎名女的嗜好,至于“外围女”所报出的名堂是真是假,土豪以有限的知识是难以辨别的。这个时候,搜索引擎能起到辨别真假的作用。在某些搜索引擎上,当你输入某个“外围女”的名字时,还真能找到她的名字,而且她的名字还能进入通常需要一定名气的人才能进的百科。

  不幸的是,与许多冒牌货一样,“外围女”也是冒牌人。她们把自己的头嫁接在明星身上,要多苗条有多苗条,想多性感有多性感。

  仅仅小有名气还不够,还得多才多艺,还得是时尚达人,还得是选美冠军……如果是中外混血,那就更加奇货可居了。每一种贴牌标签,都是“外围女”升价的阶梯,经过如此的包装,她们的出场费就可以达到数千甚至上万元,反正如今选美选秀多如牛毛,土豪们也搞不清出处。

  有买卖就会有腐败。同样的材质贴上名牌之后就能坐地起价,自然催生了搜索引擎的造假业。据深圳检方透露,一些卖淫女的虚假并暗含违法信息的个人宣传资料,通过推销人员包装后联系“某某百科名片”的公司,可以顺利通过网络审核进行发布,摇身一变,成为选美明星、知名模特等。一些搜索引擎公司为了商业利益,对这种造假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虚假“百科”出笼。

  有了微信传播平台后,“外围女”更是如虎添翼。她们不但可以结群组圈拉人入伙,还可以四处散发“名片”。不少人在微信里会发现常常有贴着美女照的陌生人要求加自己,而且大多来自深圳。从深圳破获的卖淫案件中,我们才恍然大悟,这些陌生“美女”或许就是招嫖者。

  土豪有的是钱,他们追求名女而上当受骗是活该,而且假冒名女欺骗土豪看起来也没有假冒商品欺骗百姓那么恶劣,但搜索引擎现在已经被视为百科词典和万应题库,如果这个“词典”和“题库”可以按价编排,那么它实际上就涉嫌“知识卖淫”。

  有人曾一度困惑于搜索引擎为什么要打出“不作恶”的口号,从“知识卖淫”的案例中,这种困惑至少可以得到部分释疑。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