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遗产的损失谁来补偿

2015年05月07日 07:12   来源:新民晚报   易 蓉

  昨天,浦东一栋造在公共绿地里的豪华“城堡”遭违规质疑——占地面积420平方米,拥有地下室3000平方米,欧式洋楼风格,断臂维纳斯雕塑装饰,顶悬7层水晶灯,浮雕、壁画、浴缸应有尽有……照理公共绿地只能建配套管理用房或者面向大众的公共服务用房,也就是说,绿地上的建筑只能用作公园绿地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的工作空间,同时可以放放绿地养护、施工的机械、工具还有抢险物资什么的,建筑还可以是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厕所等。

  网友纷纷吐槽,倘若真是管理用房,简直找到比“海岛管理员”更幸福的工作——欧式豪装洋房里的公园管理员!

  最近好多工地真是不省心。上周,外滩一栋历史建筑被曝光外墙喷砂工程未经许可就施工,虽然被媒体曝光之后,在房地局等部门的监督核查下,使用人终于表态愿意全力“复原”。但建筑保护专家认为,被违规喷上的“真石漆”材料去除难度很大,想要修旧如旧恐怕不可能,旧貌已经一去不复返。

  网上一搜,违规施工的工程并不少,侵占公众空间、损害珍贵文物或历史建筑的案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不难理解——业主或是使用人总是从成本角度考量,怎样的方案能够使自己利益最大化就怎么来。为了获得更多效益,有的业主甚至抛弃有资质的设计公司出的方案,另外找工程队以低成本的方式野蛮推进工程,明知难以通过政府部门审核的,索性先斩后奏,既成事实,速战速决,搞得政府部门也防不胜防措手不及。

  一边是公共利益,一边是企业私利,孰占上风,考验社会责任。但另一方面,对于存心违规者来说,钻管理漏洞、法规空子,最后也常常使得监管难以操作,处罚不痛不痒,最终不了了之。

  企业以利为先,考虑成本,无可厚非。但是倘若一次次教训仍不能唤起健全的法律规章,仍不能督促有关部门提升监管能力,违法成本低廉等于变向鼓励不法之徒违规违法,公共利益的损害、历史遗产的损失谁来补偿、何以补偿、何能补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