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纪念五四——创新依靠德先生和赛先生

2015年05月04日 13:2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又逢五四。

  大时代需要青年有大作为

  这是个规模宏大、气象万千的时代,也是个更加看重人生价值、追求自我超越的时代。大时代与“小确幸”并非对立,大时代的每一次前进,于细微处都是为了普照每一滴幸福。青年人应当在其中找到一个扭结,连接个人价值与时代使命,在追寻自我的同时,投身到国家民族前行的大部队里,在更大的格局中找到自我意义的坐标。【详细

  让五四精神烛照奋斗青春

  我们要年复一年地纪念五四青年节,因为五四精神能在“诗和远方”与实实在在的社会进步实践之间,建立牢固的纽带。当爱国需要有人抛弃安逸的生活,当进步需要有人攀登价值观的顶峰,当民主离不开基层的无私奉献,当科学离不开冷板凳上的坚守,我们的青春,究竟能不能慷慨付出,为中华青年的奋进历史再添一把火,让五四精神纵情燃烧?【详细

  青年有行动力 国家有活力

  在“互联网+”“创客”的热潮中,冲在前列的是那些敢立于时代潮头的年轻创业者;于是我们看到,有报告称目前参与网络公益的人群中,占比最多的是乐于用互联网行善的“90后”;于是我们看到,在各种自然灾害和重大活动中,大量活跃着青年人的身影;于是我们看到,有很多年轻人正在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让惯于贴标签者失灵,用行动而不是口舌为青春作证。【详细

  青年是创新时代的晴雨表

  天宽地广,对这一代中国青年来说,只要充分抓住机遇,就可能冲上时代的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声势夺人,激发市场活力的力度前所未有,草根创业的空间之大,也是前所未有。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全国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达到383万多户,同比增长49.83%,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年。在一个大众创业的时代,青年人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创新就是改革,创业就是爱国。【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96年前的5月4日,北京学生为抗议巴黎和会出卖中国权益,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五四运动”请来了“德先生”和“赛先生”,推动了白话文运动,抨击了教条主义,用怀疑精神去看待传统。那时的青年知识分子们用充满活力和批判精神的论述和作品影响了一代国人的世界观。也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从“闭关锁国”中真正走了出来。

  陈独秀在《新青年》创刊号上这样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他认为要“力排陈腐朽败者”,只有依靠青春的力量。回看新中国的历史,正是由于年轻人的积极参与,才有了硕果累累的今天。

  “五四精神”是极其丰富的,对于青年人来说,热爱国家、培养独立思考精神、学会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权威、培养容忍不同声音的胸怀、接受外来先进思想文化和科学成果,懂得只有完善和丰富自己,才能够真正推动国家发展。

  如今,中国的现代化模式仍然在探索之中。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经济腾飞和社会的繁荣稳定可以不经由革命的途径来完成,渐进式的改革思想已逐渐成为社会主流。我们需要证明的是,这种渐进式的变革路径和模式有可能给更大范围的中国社会变革带来的新的可能性。

  曾经的年轻人所普遍持有的“家国情怀”,在市场大潮冲刷之下,已经演变成为当下所盛行的“个人前途”与“消费欲望”。也许在某一片刻,我们不妨可以停下追逐“个人利益”的脚步,找寻被物欲湮没的理想,只为敬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献出生命的先辈们,只为证明曾经有两位“先生”在我们的青春里留下过烙印……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