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大雨是公路的质检员(图)

2015年05月04日 12:41   来源:西安晚报   李英锋

图/朱慧卿

  5月2日,河南省郑州市郑密路与南三环交叉口向南约2公里处,一场大雨过后,新修好不久的郑密路快速路被突然塌陷的一个长约16米、深1.5米、宽约3米的大坑横向拦截,造成该路段被封闭通车。(5月3日新华网)

  大雨成了“质检员”,干净利索地发现了新修道路的质量问题,这已不是第一次,恐怕也不是最后一次。

  你看,“大雨质检员”是不是爱岗敬业、辛勤劳动的典范?是不是秉公办事、诚信守法的典范?是不是质量管理、先进生产的典范?你看,“大雨质检员”是不是一名称职、合格且叫人心服口服的“劳模”?

  给“大雨质检员”发“劳模奖章”,最不服气的肯定是“大风质检员”,因为,“大风质检员”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获得的支持也相当多,理由同上,另外,在其它天气成员中可能还会出现“劳模”竞争者。

  当不少“天气质检员”具备了评选“劳模”的条件,谁最无奈?谁最尴尬?当然是建设者、质检员、监管者。我们有严格的设计标准、施工标准、验收标准、监管标准,有健全的工程质量管理程序,有环环相扣的监督制约机制,可是,在一起又一起的工程质量问题中,这些标准、程序、制度都去哪了?相应的责任都去哪了?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拿出最大的诚意进行深刻反思,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而付出更大的责任,把相关的标准、程序、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依法依规堵住漏洞,补强薄弱环节,追究管理不善、失职渎职的责任,全面规范问题,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争取不再给“天气质检员”留下表现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