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是工伤”是戏谑也是诉求(图)

2015年05月04日 12:29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我们因为忙,所以胡乱吃早餐成虚胖;我们因为忙,所以久坐电脑大腿粗;我们因为忙,所以应酬多多啤酒肚……胖,明明是种工伤,是没人赔你的工伤……”五一假期期间,一条有关“胖是最常见的工伤”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这条微博中还指出,工作年限3年左右,超过1/4的人较刚入职时增加5公斤。真的是这样吗?专家指出:胖子是工伤有点过了,但工作3年体重增加是个事实。(5月3日《扬子晚报》)

  “胖子是工伤”,确实有戏虐的成分,要想把胖子也算作工伤的范围,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们也更应该从中领悟到公众对健康的诉求。“胖子是工伤”虽然有戏虐的成分,但是其不是胖子的诉求也是合理的。

  胖子不是一种病,但是其危害不亚于疾病。成为胖子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在贫穷年代里,胖子会让人羡慕。其实,那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在对于健康知识越来越了解的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了肥胖的危害。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有责任让自己的员工瘦下来。肥胖固然和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毫无疑问的是网友总结的情况里,单位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说,工作繁忙胡乱吃早餐。比如说,工作繁忙久坐电脑前。比如说,应酬多,肉山酒海导致了肥胖。

  这些情况,都需要用人单位来回应。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应该给职工提供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由于城市规模的做大,导致了生活圈、工作圈的拉大,上班时间就会是紧张的。用人单位应该依据城市路程较远的现实,给职工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环境。让职工有时间轻轻松松的吃顿早餐。尤其是民营企业,是不是可以给提供早餐,也就是几块钱的事情。是不是可以提供班车,费用也不会太多。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还应该有“健身时间”而不能都是“上班时间”。单位要多增加体育设施,在采购几千万的加工设备的时候,是不是也该采购几百元、几千元的健身器材?在加班加点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留出半小时的锻炼时间?而对于将人际交往看的比命还重的企业来说,更应该转变观念,少些安排职工到肉山酒海上去联络感情的公关,多些依靠物美价廉来产品赢取合作伙伴的观念。

  如何让职工既干好工作,又不至于长期呆在电脑前?如何让职工在繁忙的工作时间也能有个打打球的时间?如何让职工减少不必要的“为了业绩去喝酒吃肉”?这都是该考虑的事情。而且,这不仅是为了职工好,最重要的是对用人单位好处更多。虽然肥胖不可能算工伤,但是如果因为肥胖导致了疾病而病倒在单位,单位是不是也会受到连累?

  值得反思的还有早餐。我们早餐的包子、油条、菜盒、咸鸭蛋、咸菜这样的食物,是不是也该来一次早餐革命?

  “肥胖是最常见工伤”也需要回应,职工健康了,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用人单位切勿目光短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