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代购: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2015年04月29日 06:55   来源:红网   魏菲

  “人生就像朋友圈,你永远不会知道身边的哪一个好友,会成为下一个代购。”在这股代购热潮下,不少大学生也纷纷“下海”,微信朋友圈、QQ空间、人人网等社交网络平台成了他们的“战场”。在代购者所代购的商品中,产品的真假、质量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安全隐患。(4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与日俱增的“代购大军”群体已经搅浑了原本只存在于国际流动人员之间的代购,代购“大军”中,很大一部分是大学生。大学生还处于“三观”养成时期,人的一生中,大学的三至五年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人最后一段没有太多社会干扰,可以安心阅读、修身养性、广交朋友的时间。因此,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同时也应兼顾友情、爱情,而兼职、创业,最好放在学业之后,切勿本末倒置。

  在大学期间,课业之余,很多学生通过兼职工作来补贴一下生活无可厚非,对家庭、自己都是一个减轻经济压力的方式。然而,当一个人对于金钱的欲望、对优越经济条件的追求过了度,必定会忽略其他方面。目前代购通常采用网络宣传、网络沟通、网络交易的方式,这就需要代购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网上寻找资源、吸引买家。因为代购的买家是随机的,这就不能避免一种情况: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还在进行买卖双方之间关于产品、价钱之间的讨论。无心好学,怎能学好?

  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社交账号主页变成了免费广告平台。面对如雨侵袭的代购信息,很多人会把发布代购信息的人拉入黑名单,不再看他的消息。社交账号本身是用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当交流变成了买卖,谈话变成了讨价还价,情谊的价值自然就会走低。为了代购而牺牲情感,得不偿失。

  参与代购的人数多,涉及面广,对学生造成的危害显而易见。这不但需要消费者协会、质量监管、工商局的齐心协力整治和规范,更需要“主力军”大学生们自觉抵制美其名曰的“名牌代购”,对于“日赚300”的谣言有基本的辨析力、抵抗力。对于代购这行业其中的风险有预判,了解在交易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学生毕竟属于弱势群体,并且属于代购业务的最末端,因此,代购虽然可能比一些兼职能高效率挣钱,但是它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却也成正比。分清本末,理智兼职。

  钱,固然重要,但是赚钱却不是学生应该担心的首要问题。大学生群体应该在大学期间集中心力完善自我心智,实现自我价值,切莫在金钱的坑里浪费了青春,到最后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