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可乘火车彰显温情

2015年04月24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根据《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规定》,有视力障碍的旅客从今年5月1日起可携带自己的导盲犬乘坐火车。不过,旅客需尽可能在开车12小时前向工作人员说明携带导盲犬的需求。

  【微评】我国有关法律明文规定,允许导盲犬随视障人士乘坐公共交通以及出入公共场所。但近年来,导盲犬在乘坐公交、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却常被拒之门外,给盲人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此次新规的出台,既是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的体现,也彰显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作风,营造了关爱残障人士的浓厚氛围。但不少乘客担心导盲犬会对其他乘客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导盲犬上火车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铁路部门应提前制定预防措施,做好细节方面的管理和服务,让导盲犬的“乘车”更加规范化,以免新政策在方便盲人的同时,又妨碍了其他旅客的出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