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发放需要告别那列“绿皮火车”(图)

2015年04月17日 14:4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须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4月16日《京华时报》)

  李克强总理说的这种现象,其实早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不仅是在文件的最初签发环节是缓慢的,就是在红头文件已经落地之后的发放环节,依然是问题多多的。主要表现在了缓慢转发之上。

  这就犹如“绿皮火车”是一样的,其缓慢的原因不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每到一个站点都要停一停。目前的文件转发就像这列“绿皮火车”,中央的文件,到部委要停一停,到省里要停一停,到市里要停一停,到县里要停一停,到镇里还要停一停。这还是正常的“停靠站点”,有的时候,还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文件到了省里,未必就能直接转给市里,这是因为省里还要转给省里的有关部门,再由有关部门转给市里,这些“临时站点”又加剧了文件转发缓慢的程度。

  如果仅仅是这种走形式的转发,问题还不会太大。问题是,一个文件到了省里,不是“停一停”这么简单的事情,往往一个文件要很多领导来签发,书记要签字,省长要签字,分管的副省长也要签字,具体的办事部门还要签字。等一个文件从中央到基层的时候,上面已经密密麻麻的签了很多名字。这着实是一种奇葩现象。

  文件层层转发,给发展的脚步戴上了脚镣手铐。我们的新政策一发布,媒体就可以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刊发,百姓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信息。遗憾的是,当我们心情幸福的去办理这类业务的时候,办事窗口或者是具体部门却告知没有红头文件。有人把怨气撒在了基层办事员的身上,认为他们太教条了,媒体都报道了,为何还不执行?其实,新闻是新闻,文件是文件,没有文件基层办事人员用什么当依据?不是基层办事人员错了,而是文件来的太慢了。

  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一样:我们国务院都已经同意的事情,还要你几个处长把关吗?是的,政策的内容都已经是确定的了,对于基层来说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落实。问题是,如何才能让文件迅速到达基层?原来的时候,办公方式陈旧,文件发布只能靠一级级的转发。但是,如今则不同了,一个科技时代,一个信息时代,文件已经不需要层层转发了。这就要告别那列“遇站就停”的“绿皮火车”,换上“直达动车”。

  可以选择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文件印刷之后,不需要层层转发,而是省市县镇以及其他部门同时发送;二是,压根就不需要专门送达红头文件,而是在中央网站统一发布,由地方部门联机打印就可以了。

  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的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是巨大的,这固然和“处长审批”有关系,但是也和教条的文件转发方式、固守传统的文件发放形式有关系。信息时代,完全可以让红头文件告别纸张和印刷。就看,我们是不是有勇气告别那列“绿皮火车”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