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一个升级版的闪亮登场

2015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号,是具有升级版意味的符号。对于“互联网+”的无远弗届,业界人士仿佛是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论点和说法。大多数的立足之地,其实或多或少都还在“互联网”这三个字身上。

  譬如,珠海格力董明珠说传统企业不需要那么焦虑,互联网就是转型升级的一个工具,最终是靠产品说话。她认为人不能吃比特、住互联网,必须脚踏实地在现实生活中。而在互联网上靠山吃山的360公司周鸿祎,他就更偏向于继续用免费方式切入互联网。在多数杀毒软件厂商都是以产品收费的背景下,他的特立独行就能颠覆了整个杀毒行业。

  业界内精英的工具论和颠覆论还在同期发声,那边在资本市场上也裹着“互联网+”的利好拍马赶到。3月9日是星期一,在着重提炼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的概念后,股票市场上就风起云涌着各种各样“互联网+”的靓丽身影。不管是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都能在被追捧中走出不错的行情。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互联网+”以及概念,都能堪称立竿见影的“金手指”。

  需要厘清的是,实体接触互联网,资本市场上追捧互联网,在本意上还不能代表“互联网+”的全部。它们的范畴,其实还属于互联网行业的条条框框。当然,现在说互联网并不意味着过时。不信你看,原本延续着中国农耕饮食文化精神的白酒企业,也纷纷入住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它们主动触网,皆在于把营销方式继续扁平化,也是切入到80、90后的消费方式。所以,这些“老树发新芽”的企业,依然是时代的弄潮儿。

  再回到“互联网+”的话题上,它毋庸置疑是互联网的升级版,而非简单的电子商务概念。站在工业发展的时间轴上看,互联网正是信息化时代的“代言人”,之前工业化、机械化,都传递着每个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当下,正在充分消化互联网这一时代工具。但用摩尔定律来进行推演,也的确到了“升级版”的闪亮登场。

  中国市场经济的逻辑是让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套用到作为“互联网+”身上来说,“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也是它内在发展的逻辑表述。它之所以能够被中国政府作为顶层设计推出,皆因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点交叉使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实现。

  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电力装备、新材料等10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这是种世界先进模式的跟进。相比于美国金融服务加制造业回流的布局,中国更青睐于德国工业4.0的眺望。而国家战略者布局“互联网+”的更多实质内涵,是在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由此可以看到,“互联网+”不再是互联网迈出的一小步,而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更大抓手,来完成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

  “互联网+”不是国家力量在唱独角戏,但凡有“干货”的企业和个人,都能在其中弹出自己的美妙和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