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融合迸发市场活力

2015年04月13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透过观音桥商圈摩肩接踵的人流,我们能看到整个重庆市商业经济的繁荣景象。在这一区域,众多商业企业相互融合与协作,产生了极大的集约优势和外部经济,呈现出蓬勃的市场活力。

  探究观音桥商圈发展的成功之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商圈的管理者和商业企业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转型的根本出发点,以多元融合、互动发展的理念推进产业和业态的调整,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商圈是城市功能的核心,是城市商业经济各要素交互融合的场所和载体。商圈的产生和发展在一定空间范围内具有产业集聚功能,可以将商业、金融、房地产等服务业有机地组合起来,优化配置资源,凝聚人气。

  在多元融合发展的实践过程中,观音桥商圈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从早前的传统商贸产业转向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并形成了都市旅游产业、高端商务产业、现代文化产业、娱乐休闲产业、餐饮服务产业的多元支柱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促进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和完善。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消费者的需求也在逐渐向更高要求发展,消费行为也趋向个性化、多元化和优质化。观音桥商圈及时把握市场需求信息并及时进行调整,以多元化业态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比如,加快商圈内存量物业的升级改造,对现有的主题百货、购物中心、高端超市、专卖店、便利店等零售业态进行优化组合,引导商家布局餐饮、娱乐、文化等体验式业态,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体验需求。

  商圈的多元融合离不开政府科学管理和引导,更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创新。在对观音桥商圈转型发展的采访中,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商圈管理者和商业企业时刻保持着危机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结合新的阶段特征对观音桥商圈进行重新的科学定位和规划,通过功能区域化建设引导企业集聚和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商业企业则通过创新业态布局方式、服务方式、销售方式等提升市场竞争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陆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