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锋: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值得探索

2015年04月0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25日,深圳市人居委发布《2014年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建立我国首个城市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列为该市去年的工作业绩。去年8月,深圳宝安区已推行“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今年深圳将制定出全市层面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深圳市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把自然资源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畴,是一项动真格的举措,彰显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能够给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带来更大的环保约束力,倒逼他们守住环保底线,提升环保质量。

  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能够让人们清晰地看到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从接任时到离任时的环境账本变化情况,比较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是“赚”了还是“亏”了,以及在哪方面“赚”了“亏”了。这种环保评价看得见摸得着,更加具体,更有刚性,也更准确权威,更有说服力,能够厘清地方官员的环保责任边界和环保功过,相当于给环境保护划出了“硬杠杠”。如此,地方官员在环保工作中就必须自己做事自己担,既不能揽别人的功,也不能诿自己的过,更不能弄虚作假。在环保审计的压力下,地方官员就会更积极主动地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努力增加环保效益,减少环境问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