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涉黑,谁在为其“漂白”

2015年04月01日 07:22   来源:红网   唐亦瑭

  曾经,王华头戴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常委等诸多光环,3月24日上午9时,因“涉黑”,王华坐到了法庭被告席上接受审判。17年前的1998年秋,王华涉嫌雇人放火,导致与自己有矛盾的宛振宇夫妇丧命。王华雇人放火案发于1998年10月,但直至2012年7月,警方才对该案正式立案侦查。(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若不是这两名被雇实施放火者发生激烈矛盾,这起被埋没了十余年的雇人放火杀人案就不会被起底,而这名头戴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常委等诸多光环的涉黑“红顶商人”王华,也就不会坐到法庭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而已经调任漯河某区检察院纪检组长的杨威和早已退休多年的孙景炎也就不会因此被抓捕归案。真可谓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那么,这名涉黑“红顶商人”为何会对专卖金银首饰、手表和高档服装的开金店的夫妇痛下毒手呢?其又有何胆量,竟雇凶在当地一家派出所面前对该商行进行放火杀人呢?甚至在雇凶杀人后其还坐势成大,头戴“河南省关爱新农村十佳慈善人物”、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及漯河市政协常委等荣誉光环,其名号也几乎成了漯河社会上的“通行证”。

  目前,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证实,如此严重的雇凶放火杀人案件的背后,果然是有着极为复杂的权力关系在里面交织着。如当地警方等相关部门在事发后的调查、侦破工作,不仅对有明显失误侦破工作视而不见、一意孤行,还对这名施以雇凶放火杀人的幕后使者,以或明或暗的方式予以纵容,甚至大有对其的涉黑背景“漂白”之趋势。如此等等,着实让人不敢恭维。

  不过,庆幸的是,在被害者家属十年如一日地奔走相告下,在当前正风肃纪、惩腐治贪的高压态势下,这一起案件终于有了“着落”,昔日戴有诸多光环的“红顶商人”及当地检察院、公安等具体责任人也被抓捕归案,并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从严问责惩处,从而还社会一个公平正义,给被害者一个在天之灵的安慰。

  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一名曾有偷窃行为的社会混混,能走上亦商亦政的大舞台,在当地有着只手遮天的能力,也能在雇凶杀人后坐大起势,升到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务,其背后想必也就不只是时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这样的人物在鼎力为其“漂白”吧?因此,若要真正彻查涉黑犯罪团伙,从根子上打掉这个危害漯河多年的毒瘤,则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动真碰硬,对与其有着关系的政商人员从严从实查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护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