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买车?(图)

2015年03月31日 07:37   来源:西安晚报   文/苑广阔 图/朱慧卿

 

  四川乐山市夹江县漹城镇7岁女孩小薇被查出身患胚胎性横纹肌肉瘤(恶性肿瘤),2013年底,父亲王某在网上求助募捐,先后收到13万元善款。近日,曾捐助善款的网友李先生无意中发现,王某购买了一辆价值近10万元的轿车。哪来的钱买车?是挪用好心人的善款吗?买车用来干嘛?网友的质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根据我们的生活常识和人之常情来判断,在自己女儿生病到了需要公开求助的程度,那么如果做父母的还能借到钱,也应该先把钱用在女儿的治疗上,而不是购买私家车上。就凭这一点,就不能说网友的质疑是空穴来风,没有道理。

  王某买车的钱,到底是借的,还是动用了网友捐助的善款,现在还不得而知,但通过这件事,还是给当前这种社会自发的爱心救助和慈善行为提了一个醒。正如一些专家学者所说,这种社会自发的爱心很强大,强大到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但同时也很脆弱,脆弱到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让社会爱心人士受到很大的伤害。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来看最切实际的办法,就是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通过这个监督机制,来推动和实现社会慈善救助过程的公开透明,努力打造阳光公益、阳光慈善,以此来避免各种信任危机的产生。具体说来,就是由政府慈善机构、合法的民间公益组织等第三方机构,来代为管理或监督善款的使用,把每一分善款的用途都公之于众,接受捐助人和公众的监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善款直接交到受助者手中,然后就失去了对善款的监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