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球踢得好不加分”点个赞

2015年03月26日 07:08   来源:武汉晚报   舒圣祥

  “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不能搞一刀切。”广州副市长王东表示,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足球踢得好不会加分,各个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

  “发展校园足球”是此次足球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一时间,各地大显神通,纷纷开启校园足球联赛,打开大门迎足球。

  但是,越是一哄而上的时候,越是必须保持理性,否则校园足球就可能变异为某种政绩追求,从而脱离了足球运动的本质。

  像不久前被曝光的河南一所学校,人手一个足球搞足球操,明显是官员跟风拍脑袋的产物。自上而下的足球改革,容易搞出效果搞出成绩,但也容易搞成“运动”搞成“政绩”。比如,要以最快速度提高校园足球水平,“捷径”当然就是考学加分,因为中国家长最吃这一套,考试的指挥棒,会让这项本该带来快乐的运动,反而成为压在学生身上的另一种负担。

  事实上,足球运动是需要兴趣与天赋的,绝不是搞个足球考试就能培养高水平球员;发展校园足球,既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急功近利。因此,当广州这位副市长喊出“足球踢得再好中高考也不会加分”时,赢得了公众的掌声,虽然他只是重申了一个常识:校园足球与考试加分必须脱钩,否则必然功利化,必然严重变味。足球只能是踢出来的,绝不会是考出来的,更不会是加分刺激出来的。

  国务院规定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但是,这条规定会否因为校园足球而破例,公众还是存有很多担忧。因为,这次国家高调提出足球改革,所以,“球踢得再好也不加分”是很有必要先行明确的,搞足球必须使用足球的规律,而不是其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