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为啥“败”给玉米粽子?

2015年03月25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强

  要扭转这种“理所当然”的吃货霸权,传统自强是必须的,经营实力也必不可少

  风靡世界的麦当劳,在墨西哥遇上点小麻烦。

  麻烦来自一条广告:“玉米粽子已经过时了,试试麦当劳卷饼吧!”在一年一度的圣烛节到来之际,麦当劳推出了自己的新品。

  但对墨西哥人来说,圣烛节吃这种肉和玉米粉混合蒸制的小吃,是数百年来的传统。也许麦当劳只想幽人一默,可显然墨西哥人并不觉得好笑,媒体撰文抨击,网民冷嘲热讽:别动我们的玉米粽子!麦当劳不得不撤下广告,公开道歉。

  有媒体说,这是麦当劳第二次“败”给玉米粽子。

  2002年,当麦当劳想在墨西哥美食之都瓦哈卡市开设门店时,遭遇了激烈反对:本土人士在市中心散发玉米粽子,表达对传统饮食的坚决捍卫,最终当地政府拒绝了麦当劳。

  麦当劳和玉米粽子的战争,或许彰显了墨西哥人的另一面:强烈的民族自尊和文化自豪。有趣的是,美国的塔可钟号称全球最大墨式食品连锁餐饮品牌,当他们将墨西哥玉米饼卖到全世界时,在墨城却连一家店都开不下去。在墨西哥人看来,来自己地盘卖玉米饼,就好比去南极推销冰块。

  看起来,这似乎可以被视为抵御文化霸权、保持文化多样的胜利,可事实还有另一面。墨西哥人一边拒绝着麦当劳、塔可钟,一边却热情拥抱可口可乐——他们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可口可乐灌装厂,消费量甚至超过美国,甚至墨西哥政府不得不对含糖饮料加税来遏制肆虐的糖尿病和肥胖率。而当年拒绝麦当劳的瓦哈卡,如今已开了数家门店。文化自觉,似乎不如自贸协定和市场营销的威力更大。

  无须战斧式导弹和海军陆战队,美式的快餐文化轻而易举改变了墨西哥人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地球的每个角落。每年3月,麦当劳都会发起一场名为“全国早餐日”活动,从亚洲到中东再到非洲,在数十个国家免费赠送超过600万个麦满分蛋堡,人们不约而同在早上5点就挤满了麦当劳。没有豆浆油条,没有牛肉汤粉,没有鹰嘴豆泥,横跨几个大洲的早餐文化,被一只蛋堡代表,让人不由感慨文化和商业力量的强势。

  有人会觉得这是危言耸听,肯德基在中国售卖烧饼油条,听起来更像是入乡随俗的经营策略,可同时热销的墨西哥鸡肉卷,却构建了中国人对墨西哥饮食文化的想象。事实上它来自得克萨斯,墨西哥人从来没吃过。风靡世界的中餐,也不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水煮鱼、小笼包,而是甜酸鸡、陈皮牛、幸运饼这些美国人的发明。

  鸡肉卷在墨西哥没有销路,甜酸鸡中国人觉得难以下咽,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母国之外,以母国的名义热销。如今纽交所最贵的餐饮股票,来自一家墨西哥卷饼企业,每股售价超过660美元,是阿里巴巴的8倍还多。当然,这种卷饼在墨西哥是没有的。

  对此,美国人表现出一贯的自信或者自大:“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正不正宗,因为人们总是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和口味来看待美食。”饮食领域的霸权,听起来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推销何其相似。不过,要扭转这种“理所当然”的吃货霸权,传统自强是必须的,经营实力也必不可少。只有两样兼具,我们的文化才能自己做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