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装了糊涂,账才会被糊涂

2015年03月23日 07:32   来源:红网   冷雪峰

  甘肃省政府最近制定出台《甘肃省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叫停农村财务“糊涂账”。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全面实行委托代理制,执行收支两条线。现金收入应当及时缴存银行账户,不得坐收坐支、白条抵库、公款私存和私设小金库。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3月22日《人民日报》)

  我不能理解的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是有专门管理机构的,市县级有农村工作部委,乡镇有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站所,都有一大帮子的人手,假若不是睁只眼闭只眼故意装糊涂,人为的放松了监管,怎么可能出现“糊涂账”呢?

  有人把“糊涂账”的产生原因,归究于经济的发展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这显然有些牵强。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国家对农村投资项目的大幅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控制和支配的资金大幅增加,经营方式多种多样,财务行为日趋复杂,但这不是出现“糊涂账”的必要条件和合理理由。主观上说是财务法规意识不强,有法不依;客观上讲,假借“糊涂账”浑水摸鱼,随意侵占集体利益,才是隐匿背后的不可告人的真正目的。

  这些年村官职务犯罪增多,小官大贪,骇人听闻,多因一本“糊涂账”。北京市纪检委去年9月曾公布,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延庆县旧县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学勤,挪用公款2400万元。涉及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职务犯罪逐年增多,不仅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影响了党在农村基层的形象,所以,群众不喜欢这本“糊涂账”。

  “糊涂账”再糊涂,永远也糊涂不了事实。浙江天台县隔水江村的9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将集体财产当成“唐僧肉”瓜分,不管是给老百姓打井的钱、修河道的补偿金,还是村里土地山林几十万元的承包款,9名村干部怀着“有福同享”的心态,吃拿卡要,“抱团”侵占,他们自以为天衣无缝,账想来应该糊涂得不能再糊涂吧?不糊涂的村民举报后,那些账还不照样被梳理得清清爽爽,水落石出。法院查明,这9名村干部将累计44万余元的集体财产占为己有。3月20日,一审判决他们犯职务侵占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账被“糊涂”了,人不能再糊涂,这是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握住的底线。一方面,不能让别有用心之人借机浑水摸鱼;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行村务公开。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再糊涂的账摊开放到桌面上来透析,什么难缠的鬼把戏都会原形毕露。如此,哪个村官还敢再“糊涂”?

  甘肃省如今出台统一办法加强管理,堵塞漏洞,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行为,当然十分必要。只是《办法》中规定的现金收入及时缴存银行账户,不得坐收坐支、白条抵库、公款私存和私设小金库等,都是业内行规,有些更是党纪国法明令禁止,难免不让人担忧《办法》的落实和执行,怀疑其难以显现出预期效果。我以为,当务之急,还是要在如何确保人不能糊涂上动脑筋,要用法治方式和制度手段管住村干部手中的权力,这是纠治村干部违纪违法的治本之策,也是杜绝“糊涂账”的不二法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