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建成的“楼快快”,其实是建筑工业化的先行者

2015年03月19日 07:10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这两天,网上一则长沙57层高楼19天建成的消息有点火,火到大洋彼岸的加拿大、美国网友都不停在网上发来“贺电”:这只有在中国才可能!只有中国人才能办到!溢美之词不禁让人联想到电影《2012》中,中国制造了肩负人类生存和繁衍的方舟,片中的项目负责人也如是赞美:只有中国才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建造这么庞大的项目。

  为什么快?这和项目的建筑材料和建设方式有关。因为它是工厂化的建筑,构件几乎都是工厂预制建筑,现场只要安装。地板、所有的管道都已经在车间做好了。

  但国内网站上对此事质疑的声音却很多。习惯了遍布脚手架、水泥当场搅拌、灰尘漫天的传统现场砌筑方式,不少习惯去国外买马桶盖的人看到造得这么快的高楼忍不住“愤愤不平了”,发出了对中国制造惯有的质疑声:“楼快快,谁敢进去住?”对这大楼的安全性提出疑问,称自己“绝不会在风大的时候到这栋楼上去。”

  用制造汽车的方法建造房子的方式,学名叫装配集合式建筑。它其实也不是什么墙内开花墙外香。这种装配式建筑在国外三四十年前就有了,而远大也不是第一次,早在2010年6月,它就用6天完成了位于长沙占地面积达610.83平方米、高50米共15层的“新方舟宾馆”。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也大量使用了这种“搭积木”一样的建筑工业化技术。由于工业制造精度极高,误差从厘米级降到毫米级,工人在现场就像“搭积木”一样进行高效率安装。

  这些建筑工业化下的“楼快快”至今未听闻发生过“楼倒倒”事件。资料显示,建筑工业化首先带来了质量的大幅提高,外墙饰面材料抗拔强度是传统工艺的9倍,建筑零渗漏,面砖不脱落等,节能节材效益更为明显,现场施工灰尘污染、噪音干扰等大幅降低。 据统计分析,如果实现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造过程中的节能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整个工程无需搭设脚手架,大量节地节材;基本不用传统木模板、木方,节约木材90%;节约用水65%左右;节约钢材5%~8%;节约混凝土10%左右;减少现场施工垃圾90%;施工阶段,现场基本无粉尘污染;减少现场施工场地50%左右;减少现场作业人员50%以上;减少现场生活垃圾50%以上。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的一负责人曾说过,“推进建筑工业化是国内建筑领域反浪费核心,未来建筑用装配集合式逐步替代现场砌筑式,带来的节约空间巨大。”

  因长期受到廉价劳动力和低价竞争等因素影响,我国的建筑工业化一直发展滞后,一直是水泥黄沙满天飞的模式。随着国内劳动力水平普遍升高、建筑技术日益成熟、环境制约加大、资源瓶颈突出,建筑工业化已迫在眉睫。正如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副秘书长欧阳学海表示,现在日本、德国都已经不用水泥、沙子这种传统的建筑方式来造房子了,建筑工业化已吹响中国制造的号角,未来中国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用搭建方式造出来的高质量房子。因为好房子的质量关键不是速度,是建筑方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