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原财政部部长吴波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

2015年03月08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不给儿孙留一间房、不让儿孙沾一点“光”,是10年前原财政部部长吴波同志两份遗嘱的主要内容。两份遗嘱为吴老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其中蕴含的“精神遗产”熠熠生辉,令人敬重,令人难忘。

  身居部长要职的吴波同志,一生都在追求理想信念,永葆本色。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他都拒绝特殊待遇,不吃小灶、不配专车、不住好房,将个人需求压缩到最低,把群众需求视为最重要;他廉洁自律,拒绝收受礼品、拒绝超标接待、拒绝公车私用、吃饭自掏腰包,公务工作中能省则省,更不因私事花费国家一分一厘,他的儿孙都是普通干部和工人农民,从不允许特殊关照;他甘于奉献,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生活中也不遗余力为民服务,常年拿出一半工资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回望吴老高风亮节的一生,他不沾一“尘”来,不染一“尘”去,却在人民的心中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崇高风范。

  时移世易,但吴波同志的宝贵精神值得深深记取。他的生动言行在告诫新时期的建设者们: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永远是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永远是增强党和国家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法宝,勇于担当、无悔奉献永远是战胜挑战、赢得未来的精神后盾。面对机遇和挑战共存的大时代,没有这样的精神是不行的,不践行这样的精神是不行的。我们要从以吴波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精神中汲取力量,以他们为镜,深学、细照、笃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披荆斩棘、开创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