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少林寺是"仇富"吗?

2015年02月28日 15:14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在武侠小说中,少林寺永远是名门正派中的执牛耳者;在现实生活中,少林也一直是媒体和网络舆论的“宠儿”。近日,澳洲媒体曝出少林寺斥资数千万重启建造澳洲分寺的计划,于是网友们又不“淡定”了,纷纷指责少林寺已成只识赚钱的“企业”,质疑其玷污佛门圣地,借传统文化敛财。和这些批评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人对少林寺近年来的商业行为表示支持,直言批评者是“仇富”,真的吗?

  坦白说,面对连年来的质疑和指摘,少林寺真的该正面回应一下,并反思一下为什么自己就总处于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所谓的“仇富”恐怕并不能完全解释少林寺为何会成为不少人口诛笔伐的对象。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少林寺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寺庙,它既是信徒眼中的佛教圣地,又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和财富,更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一个文化符号乃至文化图腾。拥有如此重要地位和标志性意义的少林寺,屡屡见诸报端不是因为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而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大手笔投资和商业行为,被网民质疑和批评又有什么值得奇怪的?

  对于关心和热爱少林寺以及整个少林文化的中国人来说,少林的形象理应也必须是正面的。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心结,他们才会对少林寺陷入眼前的非议中感到伤心和愤怒,才会爱之深责之切,觉得少林寺的这些行为伤害到了自己的感情,这真的跟什么“仇富”没有半毛钱关系。人们并不是希望少林寺必须穷困潦倒,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少林寺的商业行为,只是担忧自己无比珍视的“少林”舍本求末。人们担忧的是少林寺陷入了钱眼中,而忽略了自己承载着的更重要更珍贵的那些责任和义务,比如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的传统美德等等。

  搞清楚以上两点之后,或许我们就可以给少林寺提一些建议了。做生意赚钱可以,但千万别分不清主次,搞不清自己身份,最后迷失了自我。作为佛门圣地,作为人们心目中名门正派的代言人,少林寺在赚钱的同时,也要学学如何花钱。一方面千万别忽略自己最重要的那些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一方面也理应拿出诚意来大行慈善以反哺天下信众。此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生意的时候可千万莫学那些“奸商”,否则自己受罚是小,毁了少林清誉可就对不起历代先贤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