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春晚“笑脸哥”不能“草木皆兵”

2015年02月25日 07:36   来源:红网   周军

  被网友称作“春晚笑脸哥”的冉东生今年又出现在了央视羊年春晚的观众席上,这已经是他从1999年开始连续17年在现场参加央视春晚了。@春晚笑脸哥还晒出了与众多明星的合影。冉东生自称,“我生于哈尔滨,自幼喜欢唱歌。前几年,一直在深圳、福建等地打拼,在北京工作是搞艺术的”。(光明网2月23日)

  羊年春晚收视率再创新低,春晚没火,但蝉联17年春晚现场的观众冉东生火了。被媒体再次扑捉到春晚观众席“熟面孔”之后,一时间,舆论的糖衣炮弹纷至沓来,各种猜忌声音大有排山倒海之势。“笑脸哥”非官即富、“笑脸哥”后台硬、“笑脸哥”在娱乐圈关系不薄……如此声音逼得“笑脸哥”不得不笑着出来隔空喊话:“我不是‘大老虎’,我在北京租房住。”

  “笑脸哥”能出名,绝非偶然。除却2013年春晚外,自1999年开始至今,冉东生无一缺席,而且是在春晚镜头容易特写的绝佳位置,如此春晚“钉子户”被公众盯上并放大解读也是情理之中。在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重拳频出的高压态势下,惩治贪腐问题定是少不了全民的参与和监督。不过,在全民反腐大背景下,反腐抓贪我们也要讲究方法,质疑要有理有据,惩腐要不动声色,出其不意,而绝非是揪出一个表象就无端猜忌,看不惯的理不明的就“草木皆兵”。

  无独有偶,谈及春晚“笑脸哥”的境地,我们不得不再次想到一代笑星赵本山的遭遇。这个曾给老百姓带来无尽欢笑的东北小品王,仅因其缺席2014年下半年全国文艺座谈会而深陷舆论的漩涡,各种负面舆论版本狼烟四起,不得不逼得“当事人”亲自登台辟谣。

  话题再次落到春晚“笑脸哥”,至于他到底有无问题,我们不得而知。但面对传言,他敢站出来能为自己“喊冤”鸣不平,最起码他身是正的。从上世纪60年代出生至今,这50多年去过那,从事过什么职业,境遇有哪些,悉数报出,甚至他耐心解释了春晚入场票的获取渠道,说白了也就是一“圈子里”的人。为了更证清白,他还道出在京漂泊这20余年,无一房产,只是在北京租房住……可见,媒体、舆论的力量有多大,在笔者看来,只差刨到人家祖坟上去了。

  “笑脸哥”也许正如其说,自己就是一普通观众,无权无势,只是有缘得以结交几个“圈子”朋友,获取春晚票顺畅些罢了。当然,至于其所说是否属实,也要能经得起事实的检验,但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其有问题。舆论媒体不可过度放大解读此事,万一“笑脸哥”被冤,这其中的“失”又有谁能够补偿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