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2015年02月17日 07:4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12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巡视工作必须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这是中央首次以这样的方式对反腐工作提出要求,也是首次对腐败问题提出存量和增量的概念。有了这样一种概念,无疑对今后反腐工作的水平与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衡量标准。

  平心而论,近年来的反腐工作,不可谓力度不大,也不可谓效果不明显。但是,腐败问题似乎并没有明显减少。反之,却有扩大的趁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反腐工作的评价更多的体现在“成果”上,而没有体现到“效果”上。亦即查了多少案子、查处了多少人。但是,存量有没有减少,增量是不是更多了,没有人去关心。结果形成了这边查、那边犯,存量减少没有增量多的现象。自然,反腐也就变成了一种形式。

  新的一届中央成立以来推行的专项巡视缺席,无疑是一次既扫存量、又控增量的方式。一方面,所到之处,无不将腐败问题查深查透,把腐败分子一个个挖出来,从而有效减少了腐败存量;另一方面,由于重在查根源、查病症、打七寸,因此,巡视工作已经把产生腐败的土壤全部翻了一遍,并洒上了防腐药。因此,产生腐败增量的空间被大大压缩。

  而随着专项巡视工作的进一步展开,特别是将巡视范围扩大到国有企业,存量腐败的减少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即便可能还有些腐败分子没有被挖出,在专项巡视的震慑下,也会慢慢收敛起腐败的鹰爪。到是如何有效遏制腐败增量的问题,还需要有关方面、地方党委和政府、纪检监察部门等,紧密结合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制度上建好“防火墙”,扎好篱笆,把可能产生腐败问题的各种漏洞给堵上,尤其是各种“链条式腐败”,必须通过制度将链条割断,将利益输送的通道堵严,以巩固专项巡视的成果,避免出现反复。同时,专项巡视工作也要进一步发挥震慑作用,并依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改进,如突击巡视、抽样巡视、专业巡视等,确保巡视工作不停步、步让腐败存侥幸心理。

  尤其需要提醒有关方面的是,根据去年三轮专项巡视经验的总结,在如何发挥其他方面的监督、检查、审计等作用问题上,也应当好好思考一番,提出一些新的要求了。因为,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很多在其他方面检查、监督、审计时,都曾经发现过,只是没有去认真对待、认真处理罢了。更多情况下,做一些无关痛痒的整改,也就算完成任务了。结果,年年查、年年犯、年年老样子的现象也就反复出现了。如果也象专项巡视一样,见一起、查一起、处理一起,尤其将问题与责任人联系起来,腐败问题可能就没有这么严重,腐败的存量会大大减少,增量则大大控制。

  总之,专项巡视只是减少存量腐败、遏制增量腐败的一种手段,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还是要靠制度约束、日常检查、专业监管、社会监督。否则,仍会给腐败分子钻空子、存侥幸、谋私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