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五层楼高地下室"挖塌道路的谜团何时解?(图)

2015年01月30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江德斌

坍塌现场

  北京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坍塌一事持续发酵。北京市规划委称,曾经向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业主挖洞属于违规。记者多方联系当事人李宝俊,但对方均称暂不便接受采访。昨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表示,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核实,并会根据核实的最终情况处理此事。(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这件事有些蹊跷,李宝俊的四合院“挖洞”工程持续数月之久,期间遭到相关部门的约谈和处罚,但其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继续私挖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最终导致路面塌陷,才使得“挖洞”大白于天下。而在这数月施工“挖洞”期间,附近居民曾经多次打过城管热线举报,显然相关部门并非不知情,却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叫停,这又是为何呢?

  由于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其身份的特殊性,不由得令人产生联想,莫非相关部门的无作为,乃是投鼠忌器,因其身份而没有依法强制干预?又或者,是因李宝俊的富豪身份?如果这样的话,那就明显属于选择性执法,为何面对平民的违规建筑,相关部门说拆就拆,而面对权贵的违规行为,却拖拖拉拉,甚至于对投诉之声置若罔闻,以致酿成大祸,造成重大损失。

  李宝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相关施工有规划手续,且跟施工方签订了承包合同。但在此前媒体报道中,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称,李宝俊是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私挖地下室;而且93号院在施工时,没有设计图、施工图和监理方。可见,这一施工项目的违规行为非常明确,各方都清楚这点,也知晓法律责任,为何还能任其挖出18米深的大洞来?

  而令公众感到最困惑的一个问题,就是李宝俊为何要在二类保护房屋下私挖地下室,而且是深达18米,近五层楼高的地下室。按照常理挖一层还可以理解,有必要费这么大周章,挖下如此深的大洞吗?那么,李宝俊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相关部门也应调查清楚,解开这个谜团。至于北京市是否还有其它业主存在类似违规问题,相关部门也该吸取教训,及时展开调查行动,鼓励市民举报线索,排除潜在隐患。

  虽然李宝俊是富豪人大代表,但有钱有地位也要遵守法律,不能如此任性啊。既然李宝俊触犯了法律,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人大代表的身份也不是护身符,需要依照相关法律程序,对其人大代表的资格重新审定,对违法行为予以追究。至于相关部门的失职行为,也不能就此放过,需要一查到底,看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有姑息、渎职之错,并依法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