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垫付“失踪”存款的风向标意义

2015年01月26日 09:34   来源:南方网   剑言刀语

  发生“42名储户存款失踪”地的杭州警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应,将全力追回赃款保护储户权益,涉案银行也将为受害储户垫付存款。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商业银行要强化内部督查,不应再发生存款失踪个案。(1月25日《新华网》)

  储户的存款丢了,找银行理论,向来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要么银行店大欺客不理会,并说些令人气愤的话,要么走麻烦而漫长的司法程序,未必能打赢官司,因为储户没有参与制订银行的规则,银行的规则往往对银行有利,对储户不利,这种规则性的不公平早已注定了储户找银行理论是个失败者。

  这次警方直接说话,由涉案银行为受害储户垫付存款,银行也不像以前那样傲慢待客了。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对小客户而言,将可以理直气壮地据此要求银行赔偿那些突然“失踪”的存款,这将有利于保障储户的利益,并倒逼银行认真负责和加强监管,防止银行出“内鬼”。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杭州42名储户丢失9505万元存款一案,根在杭州市联合银行有“内鬼”。案发前,该行祝超菊先是协助不法分子冒用银行名义,并负责伪造盖有银行公章的保证书,宣称可提供事先一次性给予13%利息的“贴息存款”。当储户来到指定窗口存款时,祝超菊再趁储户不备,打开转账界面要求多次输入密码,将存款转入其同伙账户分赃。

  显然,作为储户,是没有能力防范银行员工采取这种手段转走存款的。因为储户在办理存款手续时,只能按照银行员工的指令要求操作,而且,储户与银行柜台员工隔着厚厚的玻璃说话,距离也比较远,毫无监督之力,即使每个银行员工都像祝超菊一样当面把储户的存款转走,储户仍一无所知!

  这暴露出银行管理存在巨大漏洞。因此,如果不补上这个制度性漏洞,加强技术防范,不能在银行员工内外联手盗窃储户存款的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报警,可以预见将还会发生储户存款“失踪”现象。而按照这次办案的风向标,银行将必须全额垫付储户的存款,银行的损失不可谓不大。在惨痛的教训面前,银行再不能以为店大可以欺客,不必理会储户而漠视对储户存款安全的监管了。

  问题症结在哪、谁来为此担责、拿啥措施遏制,人们无不希望主管和监管部门能够给大家交个底。我们希望看到有关方面拿出更多的处理诚意,研究、制订具体、可行、有效的对策措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