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缓解财政压力须先盘活存量

2015年01月26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首次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出台十大具体改革举措,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改革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可以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使其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物质保证。从实际情况来看,财政存量资金也确实具有很大的盘活潜力。

  但是,从财政与经济的关系来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仅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能否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财政收入增量压力的问题。因为,存量结余越多,资金的运转效率越低,对财政收入增量的要求也就越高。最终,财政收入增量压力会转嫁到企业身上,成为企业的负担。

  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到现在,财政收入一直以GDP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财政支出则水涨船高,保持了与财政收入基本相同的增长速度。可是,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财政支出的不断增多,并没有带来公共事业、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等与居民关系密切的行业,仍然面临投入严重不足、发展严重滞后等问题。也就是说,尽管每年的新增财力都是一个天量,都足以比较好地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但现实说明,这些新增的财力并没有真正用到刀刃上。不然,公共事业、社会事业等也不会严重滞后。也正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对财政收入增量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最终财政收入增长得越快,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越低,对增量的需求也越高。

  在经济比较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还具备一定条件。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企业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很大变化,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可是,财政支出却不可能再降下来,而且还要继续增长,这就对财政收入增长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承受的负担会更加沉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盘活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就可以有效缓解财政收入增量的压力。

  实际上,按照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应当采取大规模的减税才对,特别是制造业,更应当加大减税力度,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财政的工作重心应当放在如何盘活存量上,而不是过度关注如何扩大增量。只有盘活存量资金并提高其使用效率,才能真正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才能使经济与财政的关系更加协调。

  鉴于财政资金在存量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在新《预算法》已经正式实施的情况下,下一步的财税改革,也应当在如何更好地用好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方面,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并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到化解矛盾与解决问题的出路。财税改革,绝不是简单地调整利益分配关系,还在于如何协调好财政与经济、企业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