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院士和歌手,何以成了对立面?

2015年01月19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越名

  这两天,围绕如何悼念张万年将军李小文院士姚贝娜歌手,朋友圈风起云涌。大家各站各的台,各背各的书。我也有些不吐不快。不小心点进来的诸位,可以花费几分钟,也可以直接点击右上角。

  我不想从新闻专业的角度谈记者应该如何做报道,一则我的专业确实不是新闻,班门弄斧是很不明智的;二则已经有很多专业文章论及,无需再拾人牙慧。

  首先冒大不韪谈谈对三位逝者的个人看法。我知道,张将军战功赫赫,“布鞋院士”高风亮节,“好声音”姚贝娜坚强执着;但我不知道,张将军追求轰轰烈烈吗?李院士在意万众瞩目吗?姚贝娜喜欢冷冷清清吗?很多人吵吵嚷嚷着想给予的,也许不是他们想要的。

  将军志在保家卫国,从不居功自傲;院士力求科研攻关,几十年甘做“扫地僧”;歌者愿给听众带去愉悦,选择用生命歌唱。他们的人生都很壮美,无论长短,无论职业。这场围绕对他们的悼念谁多谁少谁冷谁热而掀起的论战,是不是太一厢情愿了呢?

  更何况,公允地说,各大网站上对张将军李院士去世的报道真不少,且大都在突出位置,关注度一点也不低。如果不是选择性忽视,应该不会得出“姚贝娜之死 张万年之殇”的结论。

  是的,微信上有关姚贝娜的各类消息转发确实比将军和院士的多。但微信是一个个性化、年轻人居多的平台,姚贝娜刷屏,很大程度上是知晓她的微主的个人情怀,而非记者的职务行为、媒体的舆论导向。

  很多人一边说着无意冒犯姚贝娜,一边将她置于将军院士的对立面。难道人们怀念姚贝娜,就意味着忘却了将军院士?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以图文回顾姚贝娜音容笑貌的人们,同样可以对将军院士心怀敬重;蜿蜒300多米、寒风中为李小文院士送行的人群中,一定也有人在某个时刻用姚贝娜刷了屏。

  军队绝不会以报道版面的大小评价一位军人的功勋,中科院也不会以追随者的多少判断一位学者的成就,而一位著名的歌手,拥有大量粉丝再正常不过。但军人学者的荣誉怎么可能在歌声中贬值?即便“我们悼念程灵素 总是比王重阳多”,王重阳在江湖的地位与声誉,依然高过程灵素。张将军李院士生前就看透的问题,人们实在不必在他们身后纠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