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爷为什么没能做个好人?

2015年01月14日 07:09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上周,一直为法国漫画杂志遭遇恐怖袭击事件纠结。言论的边界和对于信仰的尊重以及何谓讽刺何谓煽情?莎翁借哈姆雷特之口发出的诘问,“To be or not to be”,这确实是个问题。但在浙江一位老人眼里,没有这么多花花肠子,直接上手榴弹。

  据钱江晚报、金华日报联合报道,去年怀揣手榴弹试图引爆与司机同归于尽的金华老人王世潮,因涉嫌爆炸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此案12日开庭审理。事件发生在去年10月,70多岁的王大爷因为常坐的某趟公交车有两次没有停在他跟前,而是需要他走五米才能上车,而心生怨恨。先是用砖头砸了车玻璃,家人赔偿600元了事。王大爷郁闷难平,想起家里还有一枚“文革”时期私藏的手榴弹,遂决意用这个和司机同归于尽。案发时,王大爷就坐在司机后面,车上还有十几名乘客。万幸的是,手榴弹因为年代久远,已然失效,除了爆出一阵白烟没有造成什么大的伤害。而在庭审中,王大爷的律师也以此为由请求法庭轻判。

  假如不考虑王大爷具体的个人情况,仅就事实而言,对暴恐事件惊魂未定的人们很难在感情上对王大爷抱有同情。他认定的仇怨,在别人看来根本不值一提,而在他对车上无辜的十余名乘客和周遭路人的生命根本未加考虑。此案结果如何,相信法院会有自己的判断。不过,结合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一些老人身上的新闻,我们不得不为这个日渐庞大的群体而忧心忡忡。

  在对2014年的各种盘点总结中,“老人变坏”抑或“坏人变老”在某些榜单里成为热词。如王大爷这样连手榴弹都用上的,是极端案例。但在公交车上为了让座与否产生纠纷,广场舞大妈们和附近业主如阵地攻防战一般的场地争夺,还有经典的“扶不扶”等社会问题,都把矛头指向了一贯以慈祥和蔼、世事练达著称的老年人群体。当然我也看到,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机构,都看到并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行动。比如,颇有一些地方将“常回家看看”和“禁止啃老”作为法律法规,还有很多社会组织没事儿就开展几百人给爹妈洗脚、跪拜叩头的活动,现场又是放音乐又是有人如唱歌一般宣讲着孝道,非要让你哭得如丧考妣不可。但那些老人真正的孤独和焦虑,岂是这些场面上的孝顺所能化解的?现在老人的一些不为人所理解的“恶性”,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其内心创伤的一种发泄,在他们触犯法律之前,就真的无法矫正吗?王大爷的子女在他拿砖头砸车之后,赔了600元善后。但这钱显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老人自有老人的偏狭,生活中不难看到一些青壮年时著名的好脾气,老了之后反成了“一根筋”,桑榆晚景,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夕阳无限好。

  现在社会上,针对孩子的各种培训、各种辅导多如牛毛。针对老人的,无非也就是照顾吃喝、进行基本陪护。甚至有些养老院还爆出老人身故之后眼球被啮齿类动物吃掉的惨事,而这家养老院回复“养猫了”……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着下一代,而把上一代当成只要有吃有喝就可以不用管了的生物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