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被“自然法则”淘汰的愚蠢者“致敬”

2014年12月31日 07:20   来源:新民晚报   左妍

  英国某杂志在圣诞特辑上刊登了一项研究,称男性的愚蠢行为更容易让其付出生命的代价。这不禁让人想到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奖项——“达尔文奖”。

  这不是一项表彰生物学成就的奖,而是要颁发给世上最愚蠢的人,他们无一不以千奇百怪的愚蠢方式毁灭了自我,从人类基因库中抹去了自己的存在,“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达尔文奖最初的传播形式是电子邮件,直到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的网络服务器上,达尔文奖的档案才正式创建,此后年年在世界范围内“评奖”,由颇具慧眼的人们根据真实却又“蠢哭了”的新闻报道进行筛选上报。达尔文奖的评选要求有5个:死亡(或丧失繁殖能力);惊天地泣鬼神的愚蠢行为;自取灭亡(自杀不算);成年且智商正常;事件真实发生。

  爱因斯坦说,“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可能是无限的,一是宇宙,二是人类的愚昧。”查看历年获奖名单,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说都是“no zuo no die(不作不死)”。比如连接家用电源来电击河里的鱼,然后不待切断电流就义无反顾地涉水捡鱼;比如寄出炸弹的恐怖分子收到邮局退货,结果他自己打开了包裹;比如发明用手枪玩俄罗斯轮盘赌博,却没有分清左轮手枪和半自动手枪的区别;比如用打火机照亮燃料槽来确定无可燃挥发气体……

  我想,达尔文奖的意义并不完全是为了嘲讽愚蠢,甚至可以这样解读:向被“自然法则”淘汰的人们致敬。因为那些因离奇发明创造而死的人类,其实拥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这两种能力已让人类取得了如此多的科学成就与进步,只是他们用错了时间地点。

  读每篇获奖故事的时候,我们或许都会回忆起自己的种种愚蠢行为,却又庆幸自己侥幸逃过了获奖。这些故事警醒着我们——千万不要因“愚蠢”而被贴上“进化慢”的标签啊。反过来说,下次你觉得自己愚蠢、灰心丧气、无能为力的时候,不妨读几个真实的获奖故事,你会觉得自己没那么糟,离获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