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报销70万,医保需“自我堵漏”

2014年12月29日 07:32   来源:红网   任启鑫

  丹东的姜印因打架获刑两年半,入狱服刑期间因身患疾病多次急救,一年半后病情加重成了植物人,直至死亡。其家人反映,姜印死亡之前的医疗费用高达70万元,且均出自医保。而当地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在押人员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并将对此违规行为进行调查。(12月28日《华商晨报》)

  自己及其家属并没有办理医疗保险,却在服刑其间因治病报销了70万元医疗费,这事听起来有些玄乎。换句话说,倘若不是因为姜印的死亡,这个“神奇故事”恐怕还不会被公之于众。有关方面表示将彻查此事,公众也希望能够及早还原真相,用法律和制度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首先,没有申请也没有缴费,姜印为什么能够享受医保待遇?按照现行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低保人员需个人缴费的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但即便如此,医保的成立条件也还得有赖于“个人激活医保卡并补交往年欠下的费用”。姜印家人手里没有医保卡,甚至连这个政策都不知晓,由此可以推定,在激活医保卡这个环节中,办理业务的部门“松了口子”、“开了后门”。

  其次,在押人员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个人账户为何没有被封存?根据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的解释,姜印已成为在押犯人一事,他们根本无法查询。但从程序上来推演,责任又不在医保局方面,“如果是在押犯人,他就不可能成为低保户,不是低保户也就不能享受这些待遇。”类似这样“自扫门前雪”、“各自为政”的监管和服务机制,难保不会有人钻“空子”套取医保资金。

  再次,一年半时间累计报销70多万元,如此大额度的超标为何不能被发现?医保报账系统本身会自动提示某个周期内的消费情况,姜印在医院治疗期间所消费统筹基金年度数字是6万元,最大限额是11万元,与70多万相差十万八千里。一方面,这是医保局“装聋作哑”的办事思维造成的恶果。另一方面,医保报账软件系统的设计也存在很大的漏洞,既然有规定执行上下限报销金额,系统为何不设置自动屏蔽?

  医疗保险制度“漏洞百出”,已然成为一种“共识”。修复和弥补医保漏洞,固然需要多个层面的制度设计和措施保障,但内部的“自我堵漏”是最关键最迫切,也是操作最方便、成本最低廉的,应当引起重视。须知,就医疗保险资源来说,制度内部的漏洞堵不住堵不好,“外力”的作用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