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 欢迎那只即将落地的靴子

2014年12月25日 07:31   来源:红网   雷钟哲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日前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12月24日《西安晚报》)

  虽然这个报告仍然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前面加了一个“将”字,但毕竟不是雾里看花,看不清距离改革目标还有多远,还将需要多长时间?还将需要多久等待?而是传递出明确的信息:第一,有关改革方案,已经被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第二,改革的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

  至此,广大群众发出的“双轨制”并轨呼声,有了一个令人欣慰的回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长期以来,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单位退休养老制度,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双轨”运行,待遇差距矛盾突出,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加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起步晚,待遇水平比较低,地区差别比较大。所有这些积弊,都严重危害到公平正义的原则,不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因此,也就到了刻不容缓亟需解决的地步。

  其实,企业退休职工未必奢望一下子就能填平多年形成的鸿沟,但退休金“十连涨”那种修补式的政策,并不能改变不公的情形。固然,现在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较2005年调整前翻了一翻还要多,但物价的蹿升并未使职工生活水平有一个质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然,收入跑过跑不过CPI,就不会成为政府一直关注的大事,发改委主任也不必为没有实现CPI控制目标(2011年)进行道歉和自我批评。最重要的,这里有一个公平公正的问题。这才是矛盾的要害。因此,尽早落下那只令人揪心的靴子,让几千万退休职工感受公平的温暖,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