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政府大楼 假警安保(图)

2014年12月17日 10:47   来源:西安晚报   张玉胜

画里有话:政府大楼 假警安保

图/焦海洋 

  到政府大楼办事,经常能遇到警容严整的警察对往来人员盘查,很少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记者近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采访时却发现,这些着警服、佩警衔的政府机关保卫人员,竟然大多是“冒牌货”,甚至连这里的派出所也是违规私设的。

  堂堂政府大院缘何出现此等咄咄怪事,缘何能大行其道地延续多年?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张局长给出的两条理由,也许道出了个中原委:一曰领导“有令”,“虽然穿警服并不合法,但都有领导批示同意,警衔、警号也是公安局发的。”二曰工作“需要”,“这些年上访告状的人员增多,每年硬闯市政府的就有上万人,穿上警服有时还管不住呢。”

  此番解释何等理直气壮,不过,人们由此却不难看出其背后蕴含的两大悖论:即“权大于法”和“以警治访”,领导一句话就可以实现政府人员由保卫干部向“人民警察”的华丽转身,而设置假“警察”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民众上访。

  遵纪守法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行为底线,“假警察”暴露出当地政府有法不依和以言代法的法治观念淡漠,动用“警力”对付民众上访,更凸显其对警察功能的滥用和民生意识的缺失。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有法不遵的官员如何为法治社会的建设率先垂范,“以警治访”的政府又何以能够体恤民生、广开言路和权为民用?整改“假警察”事件,不能止于脱警服、摘警衔等表面性更正,还需对悖逆法规的行为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而从思维深处对强化法治敬畏、恪守为民职责的痛彻反省,更不无规避此类荒唐闹剧的治本功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