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的现实困境让爱心打折

2014年12月16日 15:09   来源:东方网   王玉初

【相关新闻】河南一救助中心因条件简陋将2名孩子拴树上

  一组河南固始县平安社区救助中心的照片这两天在网上引发关注。照片显示:包括几间平房和一个院子的救助中心,部分房间里棉被破陋,没有像样的床,而院子里玩耍的孩子则被用长绳系在树上。对此,该救助中心负责人表示,此事已引起当地民政部门重视,并于上周五送来了床和被子,接下来将改善环境。(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看过“拾荒奶奶”——楼小英的故事。楼小英的家本身就不富裕,可在44年间,她硬是靠捡破烂救活了35个、抚养了18个弃婴。(2014年8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她以自己朴素的善良诠释了人间大爱,以人个的力量承担起了政府、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政府应该更给力。

  固始县2014年4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立的救助中心,给那些弱者多一些帮助,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这样的好事情,在热热闹闹地开场之后,更要有持续性的良好管理,以保障救助中心正常运转,让需要救助的人真正能得到关怀。

  救助中心,会遇到不少现实困境:要有场所,要有管理人员,要经费等,问题自是少不了。就此有两个提醒:一是,救助中心不能重建轻管。民政部门给救助流浪人员的补贴要真正用到改善救助中心的环境,改善受助人员的生活条件上去,不能挪作他用或者被侵占。若侵占救助弱者的钱,那可谓是落井下石,当从严处理。

  另一个是,可以号召社会志愿者等爱心人士参与救助中心服务。整天面对那些流浪人员,那不只是工资高低的问题,更在于一个人要有爱心,愿意帮助他人。对此,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救助站服务人员,同时亦需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固始县平安社区救助中心的困境,正是社会爱心人士前去探望所发现。以我看,既要将救助中心的困境通过舆论平台播报出来,督促整改,同时也可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帮助改善救助中心的条件。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能多一些志愿者、义工前去服务,就不难解开拴在孩子们身上的绳子。

  救助站的现实困境会让爱心打折。社会托底保障发挥实效,不能全指望“拾荒奶奶”的个人大爱,政府既便花钱购买服务,也不能疏于监管,要将好事办好,要有一颗责任心。

  编辑点评:

  当地民政部门平时都干什么去了,事情出来之后,领导才重视显然还不够,还应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失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