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准确深入全面认识新常态

2014年12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为我们更好地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中央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出发,坚持战略定力,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推出一系列稳定增长、培育新动力、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前3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虽然放缓,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在全球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内需不断扩大,社会托底工作得到强化,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预期和新的动力。

  准确认识、深入认识、全面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是做好今后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这一稳定是更高水平的稳定,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质量加快“上台阶”的稳定。因此,新常态绝不只是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更是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适应新常态,要有新考量。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增长动力转换也不会自然而然地实现。眼下,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不仅表现在人口、土地等红利逐步消减,拉动增长的“旧动力”逐步下降,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传统支柱产业那么大的拉动力,新的增长“发动机”马力不足,新旧动力“青黄不接”;还表现在不少地方、行业和企业正在承受着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表现在经济增速“下台阶”让一些长期掩盖的老矛盾、老问题“水落石出”。能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的力度,在于我们能否摒弃那种不合时宜、不适应新常态的惯性思维,打破掣肘发展进步的成规惯例,将已经出台的重大经济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同时推出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高质量改革方案。

  引领新常态,就要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韧性更好、潜力更足、回旋空间更大,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创新创业、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都孕育着重大机遇。我们要积极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势,在稳住经济运行的同时,积极谋“进”,以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更“活”的市场、更“实”的创新、更“宽”的政策,激励更多人去创业创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新的增长“发动机”动力更充沛,让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