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肉奖励”之外还需丰富“奔跑菜单”

2014年12月05日 06:53   来源:红网   晴川

  “是真的吗?要是有奖金,姐绝对将减肥进行到底!”12月2日,南昌某家电公司特意下发的“瘦身比武”文件,引起该公司员工的热议。在文件中,该公司提出员工每减重1斤奖励100元,在活动结束时还将举行减重排名,减重最多者可获得500元的奖励。(12月4日《江南都市报》)

  对员工成功”甩肉“奖励,其实并非这家企业首创,之前早有报道。而且,这在国外早已成了稀松平常的企业文化。比如在美国,就有近1/3的公司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员工参加体育锻炼。一个看似新奇的“小动作”,何以会引起舆论普遍关注?除了“少见多怪”,更多的恐怕还是人们对国人体质现状及未来前途的一种群体性焦虑。

  据我国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成年人超重率与肥胖率持续增长,体重超标的人口已经超过两亿,相当于美国胖子的总和,而且将在二十年左右达到美国人的肥胖比例。2012年的一项关爱职场白领、关注白领健康调查则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危害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工作压力、环境污染和缺乏锻炼位列前三位。一些老人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越来越“垂青”于年轻人,更是令人揪心。

  肥胖原因,首先在于自身太懒,疏于锻炼,但对于企业员工,自身之外,企业的重视不够也是重要方面。现在的企业,在奔跑于利益最大化的路上,并不真正懂得“企业主人”们的内心,关爱员工,用物质刺激工作热情是惯用手法。对减肥成功给予物质奖励,看似剑走偏锋,却找准了员工真实需求的切入点。它像极了一道动员令,为员工自觉锻炼吹响了号角。虽不能抬高到社会使命感的高度,但其传递出来的关爱和温情,胜过某些企业嘴上的动人煽情百倍。这不仅利于员工,长远看也能让企业自身走得更远,理应得到掌声和赞美。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自然地,健康也不会靠一两个月的突击就能够换来。要让员工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首先要让员工知道,身体不仅仅是个人的,更是企业的、社会的,要想拥有美好未来,必须先拥有一个好身体。同时,更要有实际的激励手段,丰富他们的“奔跑菜单”,设法将员工锻炼逼成日常生活常态,逐渐养成受益终身的良好运动习惯。

  但囿于现实,并非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自觉自为。此种情况下,我倒是觉得,国家能从顶层考虑,就像要求学校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一样,用制度形式激励企业保证下来。这既是以人为本,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偿还社会对“胖子”们的欠账,符合公众期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