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重视与新西兰的关系

2014年11月19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张蕴岭

  中国与新西兰于1972年建交,40多年来,双方的关系不仅发展顺畅,而且不断加深。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与新西兰有着诸多的不对称:中国是一个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而新西兰是一个只有400多万人口的小国;中国实行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新西兰实行自由选举的资本主义制度;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新西兰是一个发达的小国;还有,两国相距遥远有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两国却能够“聚同化异”,细心营造,构建起基于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堪称一个典范。

  若问中国人对新西兰的看法,许多人都会说好,为什么呢?

  首先,大家对新西兰有一种向往:那里蓝天白云,绿草成茵,牛羊遍地,四周是蓝色的大海……像“天堂一样美”。人们对新西兰的赞誉,代表了中国人对优美生活环境的期盼。

  再则,新西兰对中国友好,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赞赏,就像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所说,“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处在重要的发展和转型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的发展需要外部世界的了解和理解。

  当然,还有双方经济上的密切关系,相互间有着互利的互补性经济和市场结构。新西兰是高度发达的农业国,也有高水平的服务业。新西兰生产的优质农副产品,像奶制品、猕猴桃,还有羊毛及其他制品等,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近年来,双方的投资也增长迅速。新西兰在中国的奶制品行业投资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许多中国的公司也通过多种方式开拓新西兰市场。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为中国与发达国家构建自贸区提供了经验。如今,中国是新西兰的第一大出口市场,13亿人的巨大需求为新西兰提供了理想的大市场。特别是,通过开放服务业领域,加大在服务领域的合作,包括金融、医疗、教育等,可以为双方的经济关系打开新的拓展空间。

  应该说,目前是中新建交以来关系最好的时期,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以及安全领域都有合作空间。当然,在双方的关系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新西兰国内对中国的认知也不一致,一些人对中国的战略,尤其是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有怀疑,对中国公司在新西兰不断扩大的投资存有疑虑,甚至把它们上升到政治层面,提出限制华人的极端方案,鼓吹“中国威胁论”等等。既然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问题和分歧是正常的。新西兰国内政治也是多元结构,对中国的偏见,甚至极端的观点,有些是出于对中国不了解,有些也是有着一定的政治图谋的。中国重视的是关系大局。所谓关系大局就是政府的政策取向,社会的主流认知。两国建交几十年来,关系大局,也就是推进发展关系的政策大方向没有发生变化,两国的社会主流认知是相互理解和支持的。

  中国之所以重视与新西兰的关系,也有很强的政治和战略含义。从政治含义来说,就是把新西兰作为一个“发展关系的样板”,积累与有着不同社会制度的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关系的经验,中国也可以从新西兰学习借鉴现代化管理与国家治理的经验。从战略上来说,新西兰地处南太平洋,紧邻澳大利亚,与南太平洋岛国有着长期的紧密的联系,中国与新西兰发展基于合作共赢的战略协商与合作关系,无论对于两国,还是对于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和有意义的。中国提出了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尽管当前人们谈论的重点是中国-东盟-南亚-非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我的理解它并不限于这条线路。中国的战略倡议是开放的,所提倡的是共建海上和平、合作与发展的精神。冠以21世纪,就是表明它面向未来发展,用“海上丝绸之路”这个词语是倡导中国与其他国家历史上共创的“丝绸之路精神”。同时,中国也借此宣誓,不争当海洋霸权,要与其他国家一起构建基于合作共利的新海洋秩序。中国与新西兰在这方面能够达成共识,共同合作推动,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中新关系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两国领导人和高层官员互访频繁,这对于加强了解、增进共识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访问新西兰肯定会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启一个新的篇章。我认为,中国也会借此掀起一股“新新西兰热”。(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