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何以在中国一枝“毒”秀?

2013年01月29日 14:39   来源:荆楚网   范子军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二聚氰胺(英文名DCD,也称双氰胺),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DCD产品。昨日下午,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回应中引用当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称,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1月26日新京报)

  新西兰奶粉有毒?看到这一消息,想必那些对外资品牌奶粉情有独钟的消费者都会吃惊不小,而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称,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在常人的想象里,中国有关方面会“高度重视”,迅速拿出应对措施,可这一次大家还是失望了。

  新西兰政府下达禁售令,成立专门工作组评估DCD有关事宜,说明此事非同小可,作为全球最大的奶粉出口国,想必不至于拿自家的主导产业当儿戏,轻率地作出决定的,因而,不但供应商恒天然应该本着对消费者利益负责的态度,令行禁止迅速拿出停售或召回方案,国家工商、质监等部门更有必要第一时间介入,要责令相关企业先行暂时下架新西兰奶粉,密切关注新西兰的官方调查进展,并主动展开权威调查、检测和论证,据此作出相应的处置决定。

  相关职能部门集体失语已经让人无语,有关专家先入为主地给出二聚氰胺“毒性轻微,不必恐慌”的结论,甚而习惯性地拿国际上没有规定食品二聚氰胺含量说事,更叫人感到费解。每每爆出食品质量问题,权威部门和所谓专家何以都表现得如此淡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利在他们的心里到底摆在啥位置?难道非等到造成三鹿事件那么大的后果才肯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含DCD奶粉在生产国新西兰被叫停,却能够在中国一枝“毒”秀,清楚地告诉我们,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其实并非完全因为缺标准、少法规、没检测能力,更多的情况则是有关方面懒作为、不作为,甚至一味地维护资本利益,有意识地放任、纵容,对公众健康安全严重不负责任。不然,自己懒得检测、调查、监管,等新西兰的调查结果出来再下结论总不迟吧?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