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要不要恢复白座套

2014年11月15日 07:35   来源:新民晚报   风平

  申城出租车要不要使用白座套?这个问题,近日又起风波。多位乘客反映,一些更换了PVC座椅的出租车卫生状况堪忧,希望恢复白座套。这些建议重新引发社会热议,并促使有关部门开展调研。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上海出租车硬性规定“必须使用白座套”,脏了要马上更换。此举使申城出租车形象焕然一新。然而,随着白座套频繁换洗,浪费水资源、洗涤剂污染和提高运营成本的问题逐渐凸显,更换耐脏耐磨的灰色PVC人造革座椅的呼声日渐高涨,并于2011年开始逐步实施。

  要不要恢复白座套?仔细分析各方观点,要害不在于白座套,而是清洁卫生。使用白座套的初衷,就是要用不耐脏的白布“倒逼”企业和司机保证清洁、维护形象。乘客投诉PVC座椅,主要也是因为太脏。

  由是观之,如果出租车保证清洁卫生,用白座套还是PVC座椅就不是问题了。如果不能保证清洁卫生,哪怕使用绫罗绸缎,乘客同样不买账。是加强管理,主动保证PVC座椅的清洁,还是被迫恢复白座套,倒逼之下被动保洁?这笔账怎么算更有利,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应该不难弄懂。

  看来大家争论的既是白座套,又不是白座套,而是白座套所代表的清洁卫生要求。如果能够保证PVC座椅的清洁,既能满足乘客的要求,又能节约用水、节省成本、保护环境,岂不是两全其美?(风平 刊今日解放日报 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