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出租车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2016年03月16日 09:4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或要提速!昨天,全国两会邀交通部长杨传堂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杨传堂介绍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的起草情况,并透露,为充分了解网约车,他自己还有中央领导也坐过网约车。

  出租车近年可谓盛产热点新闻的领域,先是打车难引发舆论对“份子钱”的持续炮轰,继而滴滴快的等网约车的高调问世遭到部分的士司机的抵制,一些城市还出现的士停驶或围攻网约车事件,由此倒逼出行业变革的呼声。而相关部门拟将网约车纳入出租车管理的提法又备受公众的质疑和诟病。数年间,公众舆论对出租车行业“关爱”有加。

  无论规模或权重,出租车在综合交通运输领域都堪为“小个子”,但竟然引起如此强烈的社会关注度,这出人意料。有论者还认为,由国家出台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意见似乎“小题大做”,显然是将该行业的改革看作简单容易的小事一桩。

  其实,出租车是个古老的行业,汽车问世前即已存在,后渐演化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近来其之所以屡屡牵动公众眼球,盖因城市化浪潮及公众出行变化带来对该行业的更高要求,而体制及管理的掣肘又致使其步履蹒跚,远不能满足人们个性化出行之需。在此语境下,网约车的横空闯入,既广受消费者欢迎,也在逐步压缩出租车业的生存空间,并由此引发社会的连锁反应。

  正因事涉公共利益,出租车业的变革并非像某些行业的衰落乃至淡出那般简单。据称,在法国巴黎、德国柏林等一些国际大城市都曾发生因网约车冲击而引发的出租车业抗议活动。不少国家和城市都面临相似的行业监管困局。显然,过于简单化看待出租车业的改革不仅于事无补,也可能陷入行业发展迷途。

  至于未来出租车业的改革成败,无疑取决于能否在行业、从业者及消费者之间获得“最大公约数”。而且,城市道路资源有限,出租车的总量控制不可回避,对此,须从城市空间与交通的系统化管理方面科学决策,对网约车也同样如此。

  从透露的信息看,相关改革的文件已明确出租车业的定位,那就是公共交通的“补充”,而且,这种“补充”并非可有可无,这也就确定了其公共属性。当下不少地方政府显然对出租车业的定位有误,将其当作了单纯牟利工具,如高价拍卖经营牌照,以及“份子钱”中不合理的盈利等。正是这种“拥牌生利”的垄断经营,既造成的士司机过高的经营负担,也阻碍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因此,出租车业要轻装前行,政府和有关部门放弃“既得利益”必不可少。

  在人口众多的国度发展交通事业,公共交通无疑永远在第一位,但社会发展带来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也将日益增长,出租车业必须不断变革方可适应市场。所以,出租车行业无论怎样演变,提升服务、满足消费需求既是基本出发点也是最终归宿。由此而论,出租车也好网约车也罢,谁能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所需,谁就必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最终获胜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