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恶劣”何以成豪车卸责借口

2014年11月13日 07:32   来源:红网   乔志峰

  作为超豪华车品牌,其质量往往被消费者认为是完美无缺的。但保时捷在质量方面存在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对其品牌杀伤力巨大。除了因为质量问题产生召回,消费者反映的保时捷其他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如发动机、变速器故障,浙江、北京、广西、四川、上海、湖南等多地的消费者对保时捷Panamera4、Boxer、卡宴等多款车型,都有广泛投诉。也有消费者投诉保时捷“雨刮器异响和抖动”。针对消费者的投诉,保时捷官方给出了让人啼笑皆非的解释:因为中国环境恶劣。(11月12日《法治周末》)

  汽车出问题是因为“中国环境恶劣”,保时捷不是第一个口出如此雷语的汽车品牌。此前,有消费者购买的路虎车半年爆胎7次,4S店给出的解释是“不适合中国路况”。其实,很多产品特别是汽车在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之前,都会进行全面深入的市场调研,对产品进行一些适应性方面的改进,有的还会针对特定的市场开发新产品。既然不适合中国的路况,为何还敢大张旗鼓在中国销售?既然认为“中国环境恶劣”、不适合本品牌生存,那你为何还要进入这个环境?这不故意“害人又害己”嘛。

  实际上,所谓“中国环境恶劣”云云,不过是商家找出的卸责借口罢了。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是诸多品牌争抢的大蛋糕。或许是店大欺客,也可能是萝卜快了不洗泥,豪华品牌在中国闹出的丑闻不绝于耳,在中国实行“双重标准”的新闻也时有所闻。问题车折腾人,商家的态度更恼人。堂堂豪华品牌,也太不拿中国的消费者当回事了。类似态度如不及时纠正,势必影响到产品的整体形象,迫使其他消费者在购买同类产品的时候更加慎重。

  不过,“中国环境恶劣”竟然成为豪车的卸责借口,还是值得我们反思。所谓的“环境恶劣”,最主要的,一是道路状况,一是油品质量。而雾霾等环境污染,也会对汽车的某些方面性能造成一定影响。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甚至,有的问题还是人为造成的。我所在的城市大规模修路,搞得开车出门跟翻山越岭似的,恶劣的路况下,我曾创造过“半年换三条轮胎”的悲催纪录。而某些加油站出现“问题油”、“掺水油”,性质无疑更是恶劣。

  面对频出问题还巧言狡辩的豪车品牌,中国的监管部门应该拿出管理力度来,进行更加严格的资格审查,将不适合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态度逐出市场。同时,确实也须采取得力措施,努力去改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不再继续“授人以口实”,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