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事件公正处置应从依法调查始

2014年10月20日 10:52   来源:法制日报   冯海宁

  必须以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并规避各种利益影响。只有这样,调查、处理才能不偏不倚

  10月17日下午,昆明市市长、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处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文荣率工作组,来到晋宁县富有村,走访看望死者家属、贫困群众、村民,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表明市委、市政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置“10·14”事件的鲜明态度(10月18日《昆明日报》)。

  这是“10·14”事件发生几天来,昆明市主要领导首次公开表态,自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很显然,昆明市市长无论是走进富有村,还是公开承诺公平公正处置,都是正确的选择,唯一的选项。只有如此,才能向死者家属、伤者、当地村民和广大公众交代,避免在事件后出现次生伤害。

  公平公正处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这是因为,引发冲突的这个项目是云南省“三个一百”重点项目,是昆明市14个泛亚商贸中心建设项目之一,直接牵扯到政府利益。而且,冲突的双方,一方是项目施工方,另一方是当地村民,可谓是手心手背都是肉,这也考验着公平公正处置的决心。

  到目前为止,昆明方面究竟如何公平公正处置还不得而知。从常识来说,公平公正处置的第一步是组成专门调查组深入调查,彻查起因、经过之后,再依法进行处理,该赔偿的赔偿,该问责的问责,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在笔者看来,公平公正处置这一事件应该从客观独立、依法调查开始。

  事件发生至今,当地官方公布的信息比较有限,而且很多官方的说法与村民的说法完全不同。一些村民认为,项目手续不完备,未批先建,而当地县长则称各项审批手续已经完成。对于各种不同的说法,必须独立调查才能确保结论是客观的。

  而且,据《新京报》报道,据云南省政协前副主席杨维骏透露,“被征土地是基本农田”;冲突后村民不敢把受重伤的村民送到晋宁县人民医院治疗;当村民把伤员送到临近呈贡县医院时,该医院也称接到指令不能收治受伤村民,这导致重伤村民在转院途中死亡。这些说法是否属实,同样需要独立调查。

  也就是说,表面上看是施工方与村民的冲突,但种种迹象显示,当地政府已经介入很深,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公平公正处置,就不能由地方政府独家来调查,必须成立一个多方参与的调查组,从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查起。只有这样,最后处理相关责任人才能一个都不少,才能称为公平公正处置。

  在笔者看来,国家有关部门理应直接派人介入调查,或者挂牌督办。而调查组组成人员应该包括云南省纪检部门人员、司法部门人员、云南省人大代表、昆明市政府代表、富有村村民代表、社会公众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而且,要对调查过程彻底公开,通过微博等工具即时公开调查进展,以便社会监督。

  公平公正处置的前提是公正调查、依法调查,而公正调查的前提则是独立调查、公开透明;依法调查,即必须以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并规避各种利益影响。只有这样,调查、处理才能不偏不倚。因此,公众不仅希望看到昆明市市长承诺公平公正处置,更希望看到有关方面以实际行动来兑现这一承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