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的离职与央视的人来人往

2014年10月14日 07:02   来源:红网   刘辉

  央视名嘴柴静离职了?这个疑问,似乎尘埃落定。就在昨天,各大门户网站都有一条关于柴静离开央视的消息。称央视主持人柴静早已从央视低调离职。有记者通过短信向柴静本人求证,但她本人对此事未做明确回应。同时,央视总编室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并未收到相关通知,“今天早上才从媒体上听说这个事情”,有柴静曾经的央视同事表示,柴静的确在今年初从央视离职。

  如果把央视比作一座围城,用钱钟书先生的话说:城内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但是,央视毕竞是国字号的大台,谁拥有了这个平台,谁就有了功成名就的机会。所以,想冲进去的人,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想冲出来的人,则是寂寞可数。这几年,从崔永元、李咏、黄健翔、白燕升、马东、邱启明、王志到刘建宏,从杨澜、陈鲁豫、许戈辉、曹颖、文清、沈冰到柴静……一波波央视“名嘴”离开。这些离开的人与央视庞大的队伍相比,算不了什么。央视好比一棵树,树大了,总有一些叶子会飞翔,会坠落。都不会影响一棵树朝向天空的生长,也不会影响它作为风景的美丽。

  据说,柴静离开是因为她主持的《看见》突然停播。究竟是不是这个原因,外人只能猜测。但是,一个人如果想要离开一个地方,她总能找到需要离开的理由。在离开央视的那些主持人中,哪一个又没有理由呢?在这些主持人离开的各种理由中,观众虽然是雾里看花,却依然能够看到那个巨大的“利”字。不管是金钱,还是其他。

  央视是党的媒体,国家大台。条条框框,自不会少。一些人在这个平台上起飞,翅膀硬了,就感觉到条条框框的束缚,就感觉到自己的才华得不到尽情的发挥、全方位的施展。固然有它的道理,但是,观众也清晰地看到,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包裹着的“小九九”。随着地方台的崛起,如湖南台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江苏台的非诚勿扰,浙江台的中国好声音——竞争日益激烈,高薪争夺主持人,也成为了行内的竞争手段。至于其他的一些商业炒作与推手,其中的利益更是难以深测。

  不过,从离开央视的那些主持人的现状看,有些人的离开,是为了一个更新的舞台,她们也确实在新的空间,创造了新的辉煌和一定高度的事业。如杨澜、陈鲁豫、许戈辉、何炅等等。但也有一些人,离开之后,就陷入了沉寂,以致于人们渐渐地将之淡忘。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用这两个成语用来形容央视主持人队伍,最恰当不过。主持人的离开,固然有值得央视思考与改进的地方,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中国之大,人口之多,选几个央视主持人,并非难事。所以,央视主持人的离开与优胜劣汰是一样,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人来人往,才是央视这个舞台竞争的常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