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4年10月10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   林长云

  所谓人口老龄化,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或7%。据民政部《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4.9%。这表明,我国已进入并将长期处于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成为我们亟须高度关注的课题。加快推进和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相关研究,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题中应有之义。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整体数量庞大。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1/5强,占亚洲老年人口的1/2强。二是高龄趋势明显。我国高龄老年人口正以较快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00万人。三是区域差异明显。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已进入老龄化阶段,而中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明显低于东部。四是性别比严重失调。我国老年人口中女性比男性多数百万人,特别是80岁及以上年龄段尤为明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需要根据我国国情,采取有效举措。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问题的制度安排。应加快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尤其是加快建立健全老年医疗保障体系和老年社区服务网络体系,不断深化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我国养老问题难点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在健全和完善城市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体系的同时,应大力推广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制度。在农村推广实行以家庭养老为主与社会扶持相结合的养老制度,逐步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问题,建立特困医疗救济基金和农民生活最低保障,提高农村孤寡老人的供养水平。

  大力发展老龄产业。老年人生活条件的改善,归根到底有赖于社会财富不断增加。应积极发展老龄产业,开拓老年消费市场,制定老年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对老年服务业的扶持保护政策。立足城乡社区发展老年服务业,培育老年服务中介组织,培养专业化的老年社会服务队伍;大力兴建公共养老设施、扩大老年活动场所,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增加老年服务项目,研制开发老年消费品、培育老年用品市场,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年人在物质和文化等方面的需求。

  加强相关基础研究。如何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既事关重大,又特别紧迫。应在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实际,加强对人口老龄化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加快探索老龄社会的特点与规律,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科学依据。另外,还应加快老年医学基础研究,开展重点人群的疾病预防和监测,重视老年病的预防和康复;加强对老年期健康生活的指导,发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项目,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营造尊老爱老风尚。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须着力提高社会各界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良好道德风尚。倡导正确老龄观,辩证看待老龄问题,不过分强调老年人是“负担”的观点;推广实行“政府为主导、家庭为主体”的养老模式,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和养老制度;推进社会伦理道德建设,关爱和帮助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群体。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